首页 资讯 风采 资源 建设 产业 合作

陕西安康河湖长制工作呈现“十大亮点”

来源:陕西省水利厅 编辑:清风 人气: 发布时间:2023-01-05 17:15:04
摘要: 陕西省安康市紧扣“河畅、水清、岸绿、景美、人和”目标,坚持绿色发展、人水和谐共生,进一步强化履职担当,不断探索创新,持续提升河湖保护治理水平,多措并举建设造福人民的幸福河湖,全市河湖长制工作呈现“十大亮点”。

2022年,陕西省安康市紧扣“河畅、水清、岸绿、景美、人和”目标,坚持绿色发展、人水和谐共生,进一步强化履职担当,不断探索创新,持续提升河湖保护治理水平,多措并举建设造福人民的幸福河湖,全市河湖长制工作呈现“十大亮点”。

一是安康河湖长制经验再获全国推广。2022年,全面推行河湖长制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河长制湖长制工作简报(2022年第54期,总第537期)以《陕西省安康市构建志愿护河体系合力守护一江清水》为题,向全国推广安康“河湖长制+志愿者”的工作机制和开展志愿护河的创新经验做法。安康河湖长制经验连续两年获得推介。

二是安康治河护河经验入选全国推行河湖长制典型案例。2022年,水利部在全国精选了56篇优秀典型案例汇编成册向全国推广。安康市河长办组织推荐的《陕西省安康旬阳市38支义务护河队呵护一渠清水永续北上》治河护河经验成功入选2021年全国推行河湖长制典型案例。

三是安康发布总河湖长令,守护河湖良好生态环境。安康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签发2022年第1号总河湖长令,要求全面推进妨碍河道行洪突出问题及河湖“四乱”问题排查整治工作,进一步提升全市水安全、水生态、水环境保障能力。市总河湖长定期调度河湖长制和汉江水质保护工作,每半个月召开一次污染防治攻坚提标升级调度会(已召开13次)。各级河湖长、县(市、区)和成员单位闻令而动,强化履职担当,加强重点整治;各级河长办强化暗访督导,督办问题整改,推进河湖环境持续向好。

四是安康志愿者王孝文入选全国“十大最美河湖卫士”。2022年,水利部、全国总工会、全国妇联联合开展第二届“寻找最美河湖卫士”活动,安康志愿者王孝文获评全国“十大最美河湖卫士”,是安康市继朱先萍、张元江分别荣获全国“巾帼河湖卫士”“民间河湖卫士”之后,又一名获得全国性表彰的护河志愿者。

五是安康牵头会同毗邻六地全面推进陕川鄂渝汉江跨界河流联防联治机制。坚持流域“一盘棋”思想,2022年,安康市会同汉中市、商洛市和湖北十堰市、重庆城口县、四川达州市建立了四省六市汉江跨界河流联防联治机制,及时协调解决跨界河流管理保护有关问题,统筹上下游、左右岸、干支流,合力推进流域管护治理。9月23日,市河长办在长江委丹江口水库上游地区跨省河流联防联治会议上作交流发言。

六是安康石牛河、观音河被命名为“陕西省幸福河湖”。2022年12月26日,省河长办印发《关于命名“陕西省幸福河湖”的通知》,对全省15个河湖正式命名,我市平利县石牛河、汉阴县观音河被命名为“陕西省幸福河湖”。

七是全省小型水库管理体制改革现场会在安康市汉阴县召开,安康市“十化”小型水库管护模式被水利部长江委向全国推广。安康市突出小型水库社会化、专业化、标准化管护和全覆盖要求,以“样板县”建设为抓手,改革小型水库管理体制,全市113座小型水库库容库貌发生根本变化,水库安全等级全面提升,形成独具安康特色的小型水库管护“十化”模式,水利部长江委向全国推广。

八是《安康市汉江水质保护条例》将于2023年3月1日正式施行。2022年10月20日安康市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通过《安康市汉江水质保护条例》,2022年12月1日陕西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七次会议批准,经公布,自2023年3月1日起施行。

九是安康持续推进河湖系统治理,积极争取中省投资,开工建设恒河水库。2022年,批复投资24.59亿元,以供水、灌溉、生态补水为一体的综合利用效益的恒河水库工程正式开工建设,对实现安康中心城区和月河川道城镇带供水安全,促进安康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具有极大地推动作用。

十是安康水环境质量持续保持全省前列,汉江水质排名第一位次。2022年1至11月,安康水环境质量指数为3.4499,排名全省第一,汉江出境断面水质保持Ⅱ类。老君关、月河入汉江、坝河观音堂、旬河江口镇沙坪桥、任河入汉江等国控断面均优于水功能区划目标。全市地表水水质优良率保持100%,县级及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王克玺)


来源链接:http://slt.shaanxi.gov.cn/sy/dfss/202301/t20230103_227024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