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风采 资源 建设 产业 合作

四川达州市达川区三届三次党代会召开

来源:中国网 编辑:清风 人气: 发布时间:2023-01-06 17:18:48
摘要: 四川省达州市达川区三届三次党代会开幕,达川区委书记向建平向大会作报告,全面总结回顾了过去一年达川取得的发展成绩,深入分析了当前的发展形势,对干好今年工作提出了新目标、新任务、新举措。

1月5日上午,四川省达州市达川区三届三次党代会开幕,达川区委书记向建平向大会作报告,全面总结回顾了过去一年达川取得的发展成绩,深入分析了当前的发展形势,对干好今年工作提出了新目标、新任务、新举措。

会议现场田怀江摄影

向建平在报告中说,去年达州市达川大事一件接一件,考验一关接一关,硬仗一场接一场。在党中央和四川省委、达州市委的坚强领导下,达川区委团结带领全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坚持“奋进达川、先行示范”工作基调,沉着应对、化危为机,真抓实干、埋头苦干,攻克了许多看似不可能的难事,干成了许多从未见过的大事,办成了许多大快人心的喜事。预计全区地区生产总值达267亿元、增长5%,9项主要指标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3项主要指标增速居全市第一,经济运行强势回升,首次上榜“中国西部百强区”。

创新“投融建”模式,引进中国十九冶投资20亿元,百马产业新区建设强势推进,工业发展瓶颈迎刃而解。以“砸锅卖铁”的决心投资超40亿元,推动达川区有史以来投资规模最大的民生工程——达石快速隆重开工,沿线群众翘首期盼、渴望多年的“快速”梦想终于实现,达川发展从此迎来了跨越主城、向西迈进的新阶段。

2022年达川农业再获丰收,“四子同兴”工程深入实施,粮食产量达54.3万吨。工业破局增势。百马产业新区“中轴线”全面贯通,天然气调压站、110KV输变电站建成投用,10万平方米标准厂房拔地而起,园区承载力、吸引力显著提升,新入驻企业16家。铁山产业新区高点开局,“一区三园”格局精准谋划。服务业聚势提能。入选2022年全省服务业强区。杨柳商贸集聚区销售收入达231.2亿元。达川规上物流企业数、国家3A级物流企业数稳居全市第一。城市更新全面提速。97个老旧小区焕然一新,6.3万余名“老居民”迎来“新生活”。临江公园、汉兴公园、华川游园全面开放,实现了群众“推窗见绿、出门进园”的美好愿望。乡村建设全面提档。“交通建设三年大会战”首战告捷,S202全线通车,新(改)建幸福美丽乡村路115公里、撤并建制村直连路120公里、通组路71公里。虎让渡改桥竣工投用,沿岸群众彻底告别了摆渡过河的历史。城乡环境全面提质。完成农村“厕所革命”整村推进项目25个,新(改)建乡镇垃圾转运站54个、一体化污水处理设备175个。城区空气优良天数同比增加28天。民生保障全面优先,民生支出占财政支出比重超70%,十大民生实事全部完成。农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居全市第一。社会事业提质增效,实验小学锦云校区开工建设,嘎云幼儿园、小河嘴幼儿园开园投用。高考本科上线人数实现“九连升”,中考“A+1”上线人数位居全市第一。

会议现场田怀江摄影

对于达川发展面临的形势,向建平在报告中说,从宏观战略看,国家加快实施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川陕革命老区振兴等重大战略,省委大力推动“五区共兴”,支持达州建设“一区一枢纽一中心”,市委确立“双园驱动、一核两翼”发展路径,达川位于全市高质量发展极核区,必将迎来一系列新机遇。

从政策走势看,党中央、国务院出台《扩大内需战略规划纲要(2022—2035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继续优化“五大政策”,必将提振各方信心、释放潜力活力。

从自身发展看,近年来,我们大规模推进翠屏山片区骨干路网、达石快速等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城市、产业、园区发展格局持续优化,发展瓶颈全面突破。只要我们抢抓机遇、应势而动,就一定能乘势而上,实现新目标、战胜新挑战、开辟新天地。

对于2023年的发展,向建平说,要打好七大战役——

打好市场信心提升战,激发内需新活力。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全力提振市场信心,全面释放内需活力,力争项目投资、向上争取、企业培育等工作持续领跑全市。

打好实体经济突围战,重塑产业新优势。坚持以园区建设为抓手,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打好城市更新攻坚战,释放发展新空间。坚持补短板、强功能、提品质,提升城市承载力。

打好乡村振兴整体战,塑造“三农”新画卷。力争纳入国家高标准农田整区域推进示范区,在全省乡村振兴先进区“回头看”中获得“优秀”等次、巩固脱贫成果后评估获得三连好。

打好改革开放主动战,培育壮大新动能。瞄准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持续发力、精准发力,加快推进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打好改善民生持久战,回应人民新期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优化基本公共服务资源配置,促进社会事业协调发展。

打好基层治理升级战,创造和谐新环境。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做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全面提升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记者 田怀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