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风采 资源 建设 产业 合作

渝东水务万川公司:守住一江碧水书写高质量发展新篇

来源:中国网 编辑:泽宇 人气: 发布时间:2023-01-11 17:24:14
摘要: 重庆市万州区万川污水处理有限公司,为三峡库区水环境保护做出重要贡献。

1673421142862.png

重庆市万州江面

水务工作事关人民福祉,事关经济社会平稳有序发展。重庆市万州区万川污水处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万川公司),近年来积极践行重庆水务集团“政府放心,市民满意,企业增效,员工乐业,伙伴共赢”核心价值观,各厂出水水质均达国家一级A标准排放,使长江万州段水质始终保持在Ⅱ类水平,为三峡库区水环境保护做出重要贡献。

1673421224377.png

万川公司经理 管于淮

万川公司位于三峡库区经济、文化和交通枢纽中心城市——享“川东门户”千年美誉的万州,是重庆水务集团渝东水务公司旗下规模和体量最大的子公司。公司下辖申明坝和沱口2座污水处理厂、3座泵站;代管明镜滩污水处理厂及附属2座泵站。3座污水处理厂总设计规模为22万m3/d,现有一、二级污水收集管网81.4公里,服务万州主城区、百安坝(五桥片区)、双河口(龙宝片区)、周家坝、江南新区等,服务人口约80万人。

因水而生,依水而兴。“作为水务人,绿水青山就是我们的使命。水是生命之源,万川公司地处三峡库区的核心区域,位置特殊,我们深感肩上的环保责任重大。公司将按照二十大报告提出的‘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进行深刻领悟、学习。建设美丽万州,担当企业社会责任。”万川公司经理管于淮说。

公司所辖申明坝污水处理厂,是三峡库区综合处理体量较大的污水处理厂之一,承担着长江生态屏障建设和水环境保护的重任。“治理水体要从源头上抓起,现在,污水必须通过集中处理,达到国家规定的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后方可排入水体。目前,申明坝污水处理厂日均处理污水11.7万m3/d。”公司安全运行科负责人介绍到,污水在进入处理厂后,需经过粗细格栅筛滤、沉砂池沉淀、氧化沟处理、二氧化氯消毒等近十道工序,达到排放标准后排放。2009年运行至今,该厂已累计处理污水超36578万m3/d,削减污染物指标化学需氧量120547吨、氨氮9195吨,“这对防止水体富营养化,提升水体质量,进而保持生物多样性,发挥着重要作用。”

“对生活污水的有效处理,从源头上阻止了污染物进入长江母亲河,成为水环境保护的重要措施,从源头上守住三峡库区的一江碧水,两岸青山。同时极大帮助了万州区投资环境改善,有力助推万州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公司经理管于淮表示:“未来,公司将立足本职,不断夯实筑牢基层党建基础,强化思想政治引领,有效融入企业高质量发展中心工作,深刻践行筑牢长江上游生态屏障要求,努力为三峡库区核心重庆段水环境保护集聚贡献力量。扬帆起航奋进壮阔征程,乘势而上,迈上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吴 燕 何 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