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风采 资源 建设 产业 合作

陕西推进河湖长制提档升级 命名15条“幸福河湖”

来源:中国网 陕西日报 编辑:宇轩 人气: 发布时间:2023-01-11 17:24:14
摘要: 河湖是大地之脉。

打造幸福河湖绘就幸福底色

河湖是大地之脉,不仅满足着人类生存发展的基本需要,还承载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为展现近年来陕西河湖治理成效,陕西省河长制办公室(以下简称“省河长办”)在前期开展示范河湖建设试点的基础上,于2021—2022年在全省组织开展河湖长制示范幸福河湖创建活动,致力打造一批体现“江河安澜、人民安宁”的安澜之河;体现“供水可靠、生活富裕”的富民之河;体现“水清岸绿、宜居宜赏”的宜居之河;体现“鱼翔浅底、万物共生”的生态之河;体现“大河文明、精神家园”的文化之河。

2021年,省河长办下发《关于开展河湖长制示范河湖建设活动的通知》,进一步明确创建目标,细化创建标准,要求各市区总河长负总责,市县两级河长办具体组织开展,严格按照评选标准组织开展创建工作。

全省各地市迅速行动,把打造人民满意的“幸福河湖”作为增强民生福祉的重要举措,大力实施河湖生态治理,纵深推进河湖长制提档升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对河湖治理保护的发展需求、民生需求,各地市秉持新时代治水理念,突破传统治水思想,综合考虑水安全、水生态、水景观、水文化等各方要素,将河湖治理与自然生态景观、地域山水元素、历史文化传承深度融合,打造了一批具有地域特色的幸福河湖示范样板。

2022年6月至7月,省河长办分成3个验收组,通过现场查看河湖面貌、查阅内业资料、座谈交流和专家赋分的方式,对照《全省河湖长制示范河湖验收赋分表》7大项28小项,分别对各市(区)上报初验成果的29条示范河湖进行了验收。并联合陕西日报群众新闻网组织开展陕西省河湖长制成果巡礼——首届省级“示范河湖”线上投票活动。根据验收标准及各验收组的意见,参考网络投票结果,经省河长办召开主任办公会专题研究和省水利厅网站公示,2022年12月,西安市曲江新区曲江池、灞河国际港务段、西咸新区沣河,咸阳市旬邑县三水河,宝鸡市渭滨区清姜河、嘉陵江凤县段,渭南市华阴市长涧河,延安市宝塔区云岩河南泥湾段,榆林市榆阳区榆溪河、无定河绥德米脂段,汉中市佛坪县椒溪河、留坝县上南河,安康市平利县石牛河、汉阴县观音河,商洛市商南县太吉河等15条河流被命名为“陕西省幸福河湖”。

这15条幸福河湖通过综合治理,不仅实现了河湖空间干净整治、水量充沛水质良好、河湖岸线生态绿化、河湖景观自然优美,同时对区域经济、城乡建设和旅游开发均产生了显著的引领带动作用,逐步成为保障行洪畅通的安全线,扮亮城乡面貌的风景线,助力绿色发展的产业线和弘扬河湖文化的主干线。(刘艳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