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风采 资源 建设 产业 合作

悉心呵护碧水蓝天,激情奋进生态文明新时代

来源:中国网 编辑:清风 人气: 发布时间:2023-01-12 18:47:37
摘要: 重庆梁平秉持“绿色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以高水平生态环境保护推动高质量发展工作思路,多举措切实有力推进相关生态环境各项工作,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使境内生态环境质量得到持续改善。

——来自西南地区唯一国际湿地城市重庆梁平的生态环境报道

生态梁平,踔厉奋发。环境保护,成效斐然。

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全年达347天,比2021年增加11天,优良率95.1%,在重庆市29个重点区域中排名第四,全年无重污染天气;声环境、土壤环境质量保持稳定;境内主要次级河流出境断面水质达到或优于水环境功能要求;城镇集中式饮用水源达标率100%……

在刚刚过去的2022年里,重庆梁平秉持“绿色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以高水平生态环境保护推动高质量发展工作思路,多举措切实有力推进相关生态环境各项工作,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使境内生态环境质量得到持续改善,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显著提升。

绿意盎然的铜钵河图向成国

着眼大局,齐抓共管出成果

去年6月,梁平区荣获全球第二批、西南地区唯一“国际湿地城市”荣誉称号,这表明梁平生态环境质量达到了一个历史新高度。无疑,这是该区多部门齐抓共管、团结奋斗所取得的成果。      

据悉,梁平区生态环境局与林业等相关部门协调一致,大力促进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在具体实施中,遵循全区“全域治水·湿地润城”的思路,立足双桂湖湿地生态修复,相关部门协同开展工作,因地制宜构建湿地连绵体和小微湿地群落,有力有效保护了生物多样性,促进了城乡生态转型。

为了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梁平区生态环境局经过不断努力,争取到资金4216万元,大力推进境内新盛河、袁驿河河道生态修复项目及川西渔村水产养殖污染治理与绿色发展协同增效创新示范项目,积极承接国家长江生态环境保护修复“一市一策”驻点跟踪研究工作,优化生物多样性保护空间格局,强化生物多样性保护法治和科普教育。去年12月,梁平区湿地生物多样性保护入选国家生态环境部发布的2022年全国40个生物多样性优秀案例,在重庆地区仅此一例,梁平生态保护成效由此可见。目前,双桂湖生态良好,已推荐申报全国“美丽河湖”,佳音可期。

龙溪河清漂护碧水图 高小华

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出实招

去年以来,梁平区生态环境局立足职能职责,结合境内实际,持续深入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战并取得积极成效。为打好碧水保卫战,该局协同推进作为梁平母亲河的龙溪河PPP项目,新建村级污水处理站5座,整治农村黑臭水体6条,新建河流水质自动监测站4座,建成镇级污水处理厂进口在线监测系统,强化重点流域暗访暗查、监测预警,开展跨界流域联席会商、联合执法10余次。据了解,作为重庆市与三峡集团合作的“一号工程”,龙溪河PPP项目是三峡集团在重庆的首个“共抓长江大保护”落地项目,涵盖污水处理设施、污水管网、雨污分流管网、农村垃圾收集处理、城镇污水处理厂等建设内容,作为职能部门,梁平区生态环境局不负使命,积极推进相关工作。

双桂湖良好生态引来野鸭成群图 高小华

在打好“蓝天保卫战”中,该局开展空气污染预警应对、排查整改问题等工作,建成大气微型监测站16个、高空瞭望系统3套,深度治理企业VOC废气3家、低氮改造天然气锅炉19台,抽检机动车尾气3100余辆……

深入推进“净土保卫战”,大力开展“绿盾”自然保护地强化监督工作,实施化工污染地块治理修复,依法依规处理土壤环保问题,“一住两公”地块安全利用率达100%。

全面认领、坚决整改各级环保督察检查反馈意见,龙溪河流域综合治理实践入选重庆市生态环保督察典型案例;大力建设服务型机关,坚持先服务后执法,建立《区生态环境局助企纾困对接联系责任清单》,组建生态环境领域专家服务团队,旨在切实推动梁平经济社会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严格生态环保准入制度,坚决守好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任务,超额完成重庆市下达的总量减排任务等……

梁平区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唐小平表示,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按照重庆市委、市政府总体部署和梁平区委、区政府工作要求,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全力抓好生态环境保护各项工作,积极服务推动明月山绿色发展示范带建设,奋力打造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新样板。(唐小平 魏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