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风采 资源 建设 产业 合作

黄龙山国有林管理局成全国森林可持续经营试点典型案例

来源:中国网 ​延安日报 编辑:雨轩 人气: 发布时间:2023-01-13 21:31:02
摘要: 延安市黄龙山国有林管理局探索出的“近自然经营技术乡土化实践案例”,入选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第二批推介10个全国森林可持续经营试点典型案例。

为推实做深全国森林可持续经营试点,充分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近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第二批推介10个全国森林可持续经营试点典型案例,延安市黄龙山国有林管理局探索出的“近自然经营技术乡土化实践案例”入选,也是此次陕西省唯一入选案例。

黄龙山国有林管理局为陕西省五大林区之一。全局经营面积174389公顷,其中乔木林地面积164947.84公顷,活立木蓄积量1406.51万立方米,森林覆盖率94.59%。黄龙山林区也是陕西北部和黄河中游环境保护、生态安全的天然屏障,对黄河中游水土保持和生态安全发挥着重要作用,被誉为“陕西的一叶肺”。

该局总结出“油松—栎类针阔混交林目标树单株择伐抚育”“辽东栎阔叶混交林目标树单株择伐抚育”“油松—阔叶混交林林下种植药材目标树单株择伐抚育”3种技术模式,将近自然经营技术乡土化,形成了先定株、控制密度、选择目标树或后备目标树的“三步走”技术措施;对影响幼苗幼树生长的灌木采取“疏灌折灌”技术措施;对目标树的标记做到“三看”,即“看天”,向上看主干的通直度、生长势、树冠交叉程度;“看地”,判断目标树分布均匀程度;“看周围”,采用对比方法选择目标树和干扰木。到2021年底,该局共建设示范林4.85万亩、森林经营示范基地11.59万亩。

通过近20年的监测对照显示,黄龙山国有林管理局抚育间伐后优质木的比例增加了23%,树高和胸径年生长率分别增加28%和16%,林地生物量增加8%,群落物种多样性指数平均增加18%,土壤有机质及养分元素氮、磷、钾等含量提高10%~18%,有效改善了林分结构,提高了林地生产力,增加了生物多样性,实现了森林提质增效。(贺秋平 蔡 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