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风采 资源 建设 产业 合作

江西柴桑:保护饮用水水源地 保障群众饮水安全

来源:中国网 编辑:泽宇 人气: 发布时间:2023-01-17 23:16:37
摘要: 江西省九江市政府发布《九江市饮用水水源保护条例》。

近日,江西省九江市政府发布的《九江市饮用水水源保护条例》将于5月1日起施行,标志着九江市饮用水水源保护工作翻开新的篇章。据了解,江西省九江市柴桑区辖区范围内共有1个市级饮用水源地保护区和9个农村集中式饮用水源地保护区,其中4个湖库型、6个河流型。为切实保护饮用水水源,保障群众饮水安全,柴桑区将认真贯彻落实《九江市饮用水水源保护条例》要求,做好各项工作,为5月1日《条例》的正式实施打下坚实基础。

健全工作机制。建立组织领导、编制保护规划、健全安全评估等制度,完善饮用水安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压实各地、各部门的工作责任,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加大保障力度。加大对饮用水水源保护的投入,保障水源地环境整治、水源保护巡查管控、水质检测等费用,进一步加强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的规范化、信息化建设,提升巡查管控的科技化水平。

加强宣传教育。充分利用广播、电视、微信等方式,加强对饮用水源保护、水资源节约利用等知识的公益宣传,加大对破坏饮用水水源违法行为的警示教育,提高公众对饮用水水源的保护意识,引导全民参与保护水源地。

实施安全饮水工程。2021年,投资5500万实施新合、新塘、涌泉三个乡镇农村供水保障工程。2022年,投资4100万元实施了新洲、岷山片区农村供水保障工程。下一步,高铁新区(狮子、城门片区)供水工程将结合昌九快速路(二期)项目,规划从长江新建取水水源,并逐步提升改造江洲、城子、港口、马回岭等片区供水工程。

柴桑区政府党组成员、副区长侯毅周表示,饮用水水源保护工作责任重大,意义重大。柴桑区将在全市的统一部署下,认真抓好《九江市饮用水水源保护条例》落实,从保护饮用水水源的实际出发,从群众最急需的项目入手,切实保护饮用水水源地水质安全,确保让人民群众喝上安全、放心、干净的饮用水。(黄林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