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风采 资源 建设 产业 合作

山西临汾经济开发区召开2023年经济工作会议

来源:中国网 编辑:泽宇 人气: 发布时间:2023-01-18 19:19:25
摘要: 山西临汾经济开发区召开经济工作会议。

1674018781503.png

春华秋实又一载,砥砺奋进续新篇。1月17日,山西临汾经济开发区召开经济工作会议,全面总结2022年工作,科学研判当前形势,安排部署2023年工作,动员该区上下以实干实绩加快打造开发区建设升级版,奋力挺进国家级开发区方阵,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临开。山西临汾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白建成作重要讲话,并发放《2023年度综合发展水平考核指标目标责任状》。

1674018849041.png

大会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开幕。大会对2022年度在该区经济社会发展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先进集体、先进工作者和优秀企业进行了表彰,获奖企业、先进工作者、先进集体代表作了发言。白建成对受表彰单位、企业和个人表示了祝贺,对一年来关心支持开发区发展的企业和辛勤付出的干部职工表达了衷心的感谢。

会议认为,2022年是山西临汾经济开发区发展历程中极不平凡的一年。一年来,党工委、管委会坚决落实党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大要求,全面落实省市安排部署,攻坚克难,真抓实干,该区经济社会呈现出均衡、快速、高质量发展势头。面对疫情影响和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严峻形势,始终迎难而上、砥砺前行,各项经济指标稳步提升;积极探索、开拓创新,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实现新突破;精准施策、靶向发力,项目建设奋力推进;统筹协调、加速推进,基础设施日趋完善;深化改革、精心服务,营商环境更加优化;积极应对、主动作为,社会治理不断深化;强化监管、持续整治,生态环境日益改善;以人为本、抓细抓实,社会民生福祉更加殷实;全力以赴、严防死守,疫情防控成效明显;积极作为、主动担当,该市新型农村集体经济持续发展壮大;固本强基、提质增效,党的执政基础不断夯实。成绩的取得,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山西省委、省政府,临汾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正确决策的结果,是该区上下齐心协力、共同奋斗的结果,更是区内企业和各类市场主体克难攻坚、辛勤付出的结果,实属不易、难能可贵。

会议指出,做好2023年经济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及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统筹推进“1158”工作矩阵,坚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这一主线,锚定升级国家级经济开发区这一目标,全力打造五个百亿级产业园区,重点推进招商引资、经济建设、基础设施、营商环境、安全稳定、生态环保、民生保障、党的建设等八项工作,团结一致、奋力拼搏,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临开篇章。要全力打造五个百亿级产业园区:一是打造百亿级绿色智造园区。以华翔集团为龙头,围绕智能铸造、智能装备、智能产品、增材制造(3D打印)等,延链、补链,加速传统制造业实现转型升级,引进中部智造等企业,在智能机器人、汽车装备制造、阀门制造等产业上延伸产业链,建设全国重要的智能制造产业基地。二是打造百亿级光电新材料产业园区。以山西飞虹集团为链主,引入广东美亚迪光电科技公司、中联恒创、易迅科技等企业,重点发展纳米新光源、LED显示屏、半导体材料、半导体设备、芯片封装、防抖马达等产业,建设光电一体化、全生态产业基地。三是打造百亿级新能源产业园区。以世界500强企业大陆希望集团为链主,开展深度合作,引入国家能源集团、国电投、粤水电、福建东亚、深圳协能、樊氏集团、龙电科技等新能源产业链头部企业,重点引进和发展光伏组件、风力发电机组、储能设备、电池梯次利用等项目。四是打造百亿级节能环保产业园区。以中凌水环境集团为链主,紧抓国家环保提标升级和乡村振兴大机遇,延伸上下游产业,运用大数据、新技术,重点引进和发展节能环保制造、城乡污水处理一体化设施、大气治理设备制造、节能风机制造等,建设绿色发展新基地。五是打造百亿级数字产业园。深入贯彻落实全省“数字转型”关于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数据价值化、治理数字化发展要求,积极对接上海融和元储等企业,引入电子信息制造、软件、大数据等数字核心产业,大力推进建筑行业BIM应用,以数字政府、数字社区、数字工厂、大数据驾驶舱等为抓手,助力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夯实数字基础设施建设。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该区升级国家级开发区的关键一年。做好今年经济工作,必须严格按照临汾市委、市政府总体部署要求,抢抓发展机遇,谋好篇,开好局,围绕打造五个百亿级产业园,重点抓好八方面工作。一是牵住招商引资“牛鼻子”,塑造发展动能新优势。要进一步深化招商引资改革,构建全区上下协同作战的招商格局,创新招商引资方式,推进“管委会+重点企业+产业园”招商模式,加强对外开放,提升外商招引和外商服务能力。二是强化经济建设“加速器”,撑起高质发展“硬脊梁”。要做大经济总量,做好项目谋划,做好重大项目推进,加大资金争取力度,通过助力企业提升和项目建设发挥开发区主引擎作用,推进转型发展主战场、主阵地优势更加凸显。三是夯实基础设施“奠基石”,提升园区承载新动能。要做好2023年配套设施建设项目、土地征收、报批、出让、规划编制、修订等工作,通过坚持做好九通一平、要素保障,以道路定框架继续构建经济发展的四梁八柱。四是做好市场主体“服务员”,着力优化营商环境。要坚持营商环境比黄金更重要的理念,全面促进营商环境提档升级,持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提升政务服务质量效率。以“改革、创新、服务”六字方针,全力打造“三无”“三可”“六最”营商环境,为开发区提档升级蓄势储能。五是加固社会安全“稳定器”,打造高质量发展良好环境。要持续抓好安全生产、疫情防控、社会维稳等工作,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守好守牢安全生产防线,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六是争做生态环保“护旗手”,持续改善人居环境质量。要围绕空气指标任务和水质量指标任务,进一步加大对辖区环境的督导整治和水质监测力度。要严格依法依规,开展危废和辐射的排查整治,积极推进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工作。七是筑牢民生保障“压舱石”,稳步提升群众幸福感、获得感、满意度。要持续巩固省级文明城市创建成果,全面落实各类惠民政策,聚焦群众的“急难愁盼”,巩固拓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成果,持续推进集体经济壮大提质,增强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幸福感。八是激发党建引领“动力源”,为升级国家级开发区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要持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夯实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锻造堪当时代重任的干部队伍。要全面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全方位打造人才集聚新高地,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营造风清气正良好政治生态。

会议强调,要贯彻精神抓落实,把落实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作为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组织学习、分析讨论、解放思想、达成共识。要聚焦开发区建设提速行动,全方位推动开发区高质量发展,切实做到目标明确、任务清楚、措施具体,抢抓发展机遇,谋好篇,开好局。要科学谋划抓落实,各部门要根据工作实际,突出工作重点,科学进行谋划,切实将各项工作做细做好,确保各项任务目标顺利完成。要担当作为抓落实,切实强化责任意识、夯实工作基础,进一步提升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带头打攻坚战、啃硬骨头。要坚持真抓实干,求真务实,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科学精准施策,主动担当作为,凝聚奋斗力量,书写精彩华章,奋力挺进国家级开发区方阵。

山西临汾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委员侯剑虹主持会议。党工委、管委会班子成员张健、田文杰、王攀峰、孙星鹏、高鹏飞、马建华出席会议。管委会主任助理赵旭、史国华、张宇;滨河办事处、各部(局)、办、中心班子成员,垂直管理单位主要负责人,区属国有公司董事长、总经理、消防大队大队长、教导员,各社区书记,先进个人、获奖企业代表参加会议。(中国网 刘 景 王心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