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风采 资源 建设 产业 合作

践行“两山论”之重庆梁平水生态环境治理篇

来源:中国网 编辑:泽宇 人气: 发布时间:2023-01-18 19:19:25
摘要: 重庆市梁平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高品质生态环境保护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际行动诠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

一城清水荡碧波 湿地润城开先河

——践行“两山论”之重庆梁平水生态环境治理篇

常年空气清新、水清鱼靓、满眼是绿。重庆市梁平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高品质生态环境保护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际行动诠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

拥有湿地资源近2万公顷,湿地率近11%,湿地保护率达52%。湿地保护修复成效显著,继去年6月独获西南地区唯一“国际湿地城市”荣誉称号后,又于12月,梁平湿地生物多样性保护作为重庆唯一区县入选2022年全国40个生物多样性优秀案例。

1674022787199.png

龙溪河畔生态美景 图 邓志刚

大手笔服务大格局,全域治水呼之而出

梁平境内湿地资源丰富,大量乡村小微湿地以群落的形式存在,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的春风带来了历史发展机遇,资源秉赋优势为提升生物多样性保护提供了天然有利条件,为生态建设提供了厚重底蕴和广阔空间。该区因地制宜,采用“小微湿地+”模式打造多带多维多功能小微湿地群,大力开展河、湖、塘、库连通建设,形成相互贯通、连绵成片的城市湿地综合体,随着相关建设不断推进,铺就了滋润全城的生态湿地大构架。

水资源是湿地不可或缺的要素,其中水环境质量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去年3月28日,梁平区委书记钱建超就相关水生态环境工作强调,要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持续加强生态环境建设,扎实抓好全域水环境综合治理,做实做细沿河流域生态保护修复,让梁平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

为打造出一城碧波荡漾的清水,切实走好“湿地润城”之路,梁平将双桂湖东岸、湖体水域、入湖三大河流划为生态保育区,采用增殖放流取缔肥水养鱼,实施环湖管网、智慧湿地等生态工程。针对有关环保工作,由区生态环境局牵头主抓,采取有力举措促进水环境质量不断提升,使双桂湖湿地生态得到明显改善,进一步筑牢了生物多样性生态屏障,得到上级领导肯定,“国家水生态文明示范区”“国际湿地城市”相继成功获批,足以说明作为重要组成部分的生态环保工作成效。

1674022827476.png

美丽铜钵河 图 袁 挺

高站位强力推进河流综合整治

在梁平丰富的湿地资源中,龙溪河流域尤为引人瞩目,其治理成效更是关乎梁平民生福祉。

据悉,龙溪河是长江一级支流,在梁平区境内干流长达70余公里,流域面积近800平方公里,覆盖梁平大部分区域,有着梁平人民的母亲河之称,同时该河流也是三峡库区重要的生态屏障。2016年,龙溪河普顺断面出境水质曾一度下降为Ⅴ类。2017年,第一轮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意见指出“梁平区龙溪河普顺断面水质同比2015年下降”。

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是党中央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党和国家重大体制创新和重大改革举措,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重大原创性成果和制度性保障。针对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梁平把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作为重大政治责任、重大发展任务、重大民生工程摆在突出位置推进。

为严格落实中央生态环保督察有关整改意见,梁平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制定出健全流域协同治理机制、补齐基础设施短板、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筑牢日常监督巩固提升治理成果等措施扎实推进整改。去年,整改销号第二轮中央生态环保督察问题31个,生态环保督察整改获市级肯定,龙溪河流域综合治理实践入选重庆市生态环保督察典型案例。目前,梁平龙溪河出境水质由劣V类稳定到III类,水生态系统功能显著恢复、增强。

1674022882992.png

龙溪河云龙段再现清水绿岸 梁平区生态环境局 供图

据悉,龙溪河综合治理,是梁平全域治水保护湿地的一个典型,境内还有铜钵河、新盛河、普里河、汝溪河和甘井河等6条主要河流,以及78座湖库、80万亩稻田湿地,相关治理均获得不同程度成效,大大促进了湿地生态环境建设。

铁腕治污,牢筑水生态屏障

为密织防污治水空间立体网,牢筑生态环境安全屏障,梁平切实采取进一步推进河长制、流域污染源排查与治理、生态修复与提升工作,统筹抓好境内城乡生活污水处理和农村面源污染防治等举措。

去年,由梁平区生态环境局牵头主抓,严格按照“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工作要求,强化涉疫医疗废物、废水全过程监管。全年,共安全妥善处置涉疫医疗废物842吨、全覆盖检查集中式饮用水源地31个、整改环境风险隐患问题92个;强化与公检法部门联动协作,严肃查处环境违法案件,处罚案卷评查排名列全市第三;强化“三线一单”分区管控,严格落实环评及排污许可制度,全年审批项目环评22个、登记备案58个、核发排污许可证56个、排污许可登记35个。

近年来,梁平发挥湿地生态优势,大力推动生态价值转换、发展绿色产业,全区规上工业总产值达到320亿元,全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已达93家、市级绿色工厂6家,获评市“一区两群”战略布局中“两群”区县首个绿色园区,成功创建“两群”区县首个市级高新区,促进了区域绿色低碳生产生活方式加快形成,“湿地润城”效果日益凸显。如今,在梁平相关各部门齐心协力、“精雕细琢”之下,湿地生态美景更加绿意盎然,一幅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画卷正在徐徐展开。唐小平 孙泽伟 魏 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