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风采 资源 建设 产业 合作

重庆綦江区生态环境局:推动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来源:中国网 编辑:清风 人气: 发布时间:2023-01-20 15:36:52
摘要: 重庆市綦江区生态环境局高新区生态环境服务站积极为入园、在园企业提供生态环境领域“一站式”服务,打通了生态环境保护的“最后一公里”。

重庆市綦江区生态环境局高新区服务站:推动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重庆市綦江区生态环境局高新区生态环境服务站积极为入园、在园企业提供生态环境领域“一站式”服务,打通了生态环境保护的“最后一公里”,实现了帮扶与服务企业“零距离”,有效提升对园区企业服务效率和环境管理水平,推动全区经济社会和生态环境保护高质量发展。

为顺应生态环境保护新形势和新要求,优化资源配置,加强源头服务与管理,去年三月,綦江区首个生态环境服务站——綦江高新区生态环境服务站正式挂牌成立。这是綦江区生态环境局优化营商环境、创新管理模式的有力举措。

高新区生态环境服务站主动作为,靠前服务。深入了解企业在创业、发展、转型等方面存在的实际困难,为企业提供包含项目建设初期指导、环评手续办理、污染防治设施规范化管理等为内容的“一站式”服务,引导企业开好头、过难关、走稳路。对此,重庆市永和直锥齿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深有感触地说:“綦江高新区服务站给我们带来了很多帮助,包括环境标识、环境台账以及环保建议,有力的促进企业做好环保工作。”为贯彻落实区委区府“改作风、抓落实、优环境、促发展”行动部署,高新区生态环境服务站建立“一册一单”服务模式,为企业生态环境保护管理工作做好服务指导。通过《生态环境现场服务清单》帮助企业梳理生态环境管理领域存在的问题;通过《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指导手册》图文并茂、通俗易懂的引导帮助企业解决问题,切实提升企业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管理水平,帮助企业落实生态环境保护主体责任,提升企业守法意识和生态环境保护意识。

綦江高新区生态环境服务站严格执行生态环境领域监督执法正面清单管理制度,对首次发现环境违法行为且情节轻微的企业给予书面提醒,及时整改消除损害后免于处罚。本着对守法企业无事不扰的原则,运用污染源在线监控、智能电量监控、挥发性有机物走航和飞航监测、排污许可管理信息平台等非现场检查手段,对企业实行动态监管,及时发现异常排污行为。同时,为了发挥行政执法的教育作用,围绕企业废气治理、危险废物管理、排污许可执行情况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对企业开展全要素“环保体检”,及时发现、清除安全隐患。执法过程做到有法可依,违法必究,深入推进生态环境执法“三项制度”,印发执法事项清单。

积极落实“六稳”“六保”,服务企业发展。高新区某公司作为当年綦江区重点排污单位,未及时依法向社会如实公开环境信息。该公司承诺在检查发现之日起10日内完成了整改,考虑到其违法行为轻微并及时改正,没有造成危害后果,为深入贯彻落实生态环境领域“放管服”改革要求,建立柔性执法工作机制,坚持严格执法与优化服务相结合、依法处罚与教育引导相结合,全面推行包容审慎监管,高新区生态环境服务站作出不予行政处罚决定。但是“免罚”并不等同于“免责”,对企业的宣传教育,通过提醒、教育等柔性方式指导督促企业积极主动整改违法行为。(吴家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