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风采 资源 建设 产业 合作

打造“绿色炭素”靓丽名片

来源:中国网 编辑:清风 人气: 发布时间:2023-01-20 15:36:52
摘要: 锦旗碳素公司的快速发展,得益于綦江区委、区政府全力营造亲商安商扶商环境,以及上级主管部门的大力扶持,全力帮助解决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

重庆锦旗碳素有限公司:打造“绿色炭素”靓丽名片

重庆锦旗碳素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锦旗碳素公司)位于重庆綦江北渡铝产业园,成立于2013年7月,公司控股股东索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是我国首家商品阳极生产上市企业,公司主要生产、销售铝电解用预焙阳极产品,年生产铝电解用预焙阳极16万吨,是綦江区最具活力的国有资本和民营资本相互融合的混合经济企业之一,也是重庆旗能电铝有限公司唯一的预焙阳极配套供应企业。公司坚持“资源共享、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经营模式,与时俱进,不断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持续为社会创造财富,为客户创造价值,为合作伙伴创造机会,为綦江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积极的贡献。

下好科技创新“先手棋”

锦旗碳素公司的快速发展,得益于綦江区委、区政府全力营造亲商安商扶商环境,以及上级主管部门的大力扶持,全力帮助解决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綦江区委书记姜天波、区长罗成等区领导多次到公司调研指导,对公司坚持科技创新给予充分肯定,并作出重要指示,希望企业通过加强技术改造来推动节能减排,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重庆市綦江区委书记姜天波,区委副书记、区长罗成到公司调研

“以前,我们的生产线并不完整,需外购半成品进行焙烧。”锦旗碳素公司总经理钟强介绍,半成品主要是从河南、山东等地进购,每到冬季,这些地方的产品限产,直接影响着锦旗碳素产品的生产成本及对下游企业的供给。为了提升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2019年锦旗碳素总投资4亿元进行项目技改,新增煅烧、成型等多个生产工序。该条生产线正式投产,实现了碳素阳极从原材料到成品的完全自主生产。如今一吨产品将节约成本100—150元,产品整体利润提高了30%。生产线的完善进一步降低了生产成本,让产品均质性更好。

“作为合作伙伴,我们每年要向锦旗碳素进购15万吨以上的碳素阳极,锦旗碳素实现全过程自主生产后,不仅与我们进行让利共享,同时还会给我们的产品质量带来更好的可控性,全面保障我们对原料的需求。”锦旗碳素公司战略合作伙伴——重庆旗能电铝有限公司企划部相关负责人说。

在重庆市经济信息委公布的2021年重庆市数字化车间认定结果上,锦旗碳素公司的碳素生产数字化车间榜上有名。重庆市数字化车间认定技术条件需要数字化装备数量占生产装备总数量的50%以上,碳素生产数字化车间已远远超过这个指标。公司加快制造业生产过程智能化改造,深入推进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提升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水平,推动产业从“传统”走向“智能”,从“薄弱”走向“高端”。

打好安全生产“组合拳”

锦旗碳素公司牢牢压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严防安全事故发生,打出了一套安全生产“组合拳”,其推行“两单两卡”工作成效获高度肯定。

2022年3月2日,綦江区工贸企业强化一线岗位从业人员安全生产责任现场交流会在锦旗碳素公司召开。綦江区应急管理局长江宗华、副局长张文成,重庆市级安全专家,綦江区经信委、商务委等有关部门负责人及綦江区49家工贸企业代表参加会议。

“两单两卡”是指企业一线岗位从业人员岗位风险清单、岗位职责清单以及岗位操作卡、岗位应急处置卡。“两单两卡”工作制度旨在通过规范管理、严格奖惩等方式,强化企业一线岗位从业人员安全生产责任,提高员工安全风险意识和安全生产技能。

锦旗碳素公司从2021年10月份开始全面推行“两单两卡”,通过全员参与、奖惩激励等方式让一线岗位从业人员“知风险、明职责、会操作、能应急”,对自设岗位“两单两卡”记得住、说得明、做得到。

会议以“现场观摩+座谈交流”形式进行。公司向与会领导专家和代表全方位展示了在落实“两单两卡”工作上的举措和成效,获得大家高度认可。锦旗碳素公司在推行“两单两卡”,强化一线岗位从业人员安全生产责任工作中取得的成效和经验得到与会领导和专家们一致肯定。

会上,区应急管理局负责人指出,锦旗碳素公司在推行“两单两卡”、强化一线岗位从业人员安全生产责任工作中取得的成效和经验值得肯定,希望各工贸企业认真学习、消化锦旗碳素公司在“两单两卡”工作中做出的有效探索和实践经验,抓住“主要负责人”这个关键,紧扣“全员参与”这个核心,结合实际,迅速行动,打表推进,确保全区安全稳定。

“听了锦旗碳素公司的经验介绍,很受启发,回去后我们也将按要求结合实际开展‘两单两卡’工作,把安全生产落到实处,落到细处,这次交流会收获满满。”参会企业代表纷纷表示。(吴家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