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风采 资源 建设 产业 合作

商洛:厚植绿色发展优势 打造中国康养之都

来源:商洛日报 编辑:清风 人气: 发布时间:2023-01-31 14:47:39
摘要: 商洛市生态环境局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全面加强秦岭生态环境保护,以打造“山水园林城市、旅游康养之都”为目标,不断擦亮生态底色,探索生态优先的新路子。


商洛市生态环境执法大练兵

商洛市生态环境监测大比武

“城市氧吧”莲湖公园

“共建清洁美丽”“六·五”环境日主题宣传活动

一泓清水永续北上,碧波荡漾,风景如画;丹江两岸,广厦林立,街道静美……生活在商洛这座城市里的人们,每天都享受着清新的空气和怡人的环境。

2022年,市生态环境局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全面加强秦岭生态环境保护,以打造“山水园林城市、旅游康养之都”为目标,不断擦亮生态底色,探索生态优先的新路子。“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生态空间正在徐徐展开,一座宜居宜业、精致精美的生态康养之城愈发清晰。

持之以恒 全力推进污染防治攻坚

2022年以来,市生态环境局坚持“拉高标杆、奋勇争先”,全力以赴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绿色获得感、生态幸福感。持续扮靓“商洛蓝”城市名片。市生态环境局扎实开展夏季臭氧和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攻坚行动,持续夯实环境监管领导包抓、督导检查、驻厂帮扶、挂牌管理、媒体曝光“五项机制”,全年累计出动执法人员4310人次,督查检查企业(单位)1885家次,督促整改问题近400个,完成非道路移动机械编码登记1864台,整治工业炉窑企业无组织排放19台,淘汰高排放车辆925辆,移交机动车遥感超标车辆6万车次。中心城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349天,同比增加14天,创历史新高,位居全省第一,连续6年进入国家空气质量达标城市行列。

坚决扛牢“南水北调”政治责任。全面加强源头管控,完成全市166个入河排污口的排查整治工作。制定了11个国考断面“一断一策”达标方案,组织实施工业废水治理、畜禽养殖污染治理、饮用水水源保护、小流域综合治理等8类碧水保卫战项目52个,已全部发挥环境效益。全市污水处理厂污泥无害化处置率100%;中心城区生活污水处理率96.59%,县城生活污水处理率94.71%,分别超过省考指标1.59个百分点和5.71个百分点。全市11条主要河流23个监测断面、丹江出境断面水质均达到国家标准,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100%达标,水环境质量提升2.4个百分点。坚决守住土壤环境安全底线。持续开展重点行业企业用地地块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对45个土壤环境质量点位进行采样监测,对全市12家重点企业实行重点监管,完成19个变更用途为“一住两公”地块调查报告技术审查。102个生活污水治理项目已全部建成并投入运行,省下达我市25个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任务全部完成。全市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达到41%,提前完成“十四五”目标任务。

持续推进减污降碳。扎实推进排污许可工作,年度累计核发排污许可证10家,变更158家,延续37家,进一步推动辖区企业持证排污、按证排污;组织实施减排项目43个,已全部建成并发挥环境效益。扎实落实碳达峰、碳中和工作要求,在全省率先组织陕西锌业有限公司等5家企业,制定碳达峰行动方案并通过省级专家评审,完成陕西延长石油集团氟硅化工有限公司等4家企业强制性清洁生产审核评估、验收工作。

切实抓好固废管理。危险废物收集、贮存能力达到1万吨/年,有效保障汽修行业产生的废机油、废铅蓄电池得到安全处置。深入开展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企业督查检查,发现隐患6处,已全部整改到位。完成全市71家危险废物产生单位、20家医疗废物产生单位、5家危险废物经营单位2021年度申报登记和93家危废企业、22家医疗机构2022年危险废物管理计划填报工作。深入开展垃圾分类管理和塑料污染治理,“白色污染”有效减少。

强力推动治污项目建设。坚持“项目为王”理念,全力推进项目建设,切实发挥环保专项资金的生态效益。2022年,列入年度建设计划的各类治污项目全部建成并投入运行,另策划申报治污项目115个,入库38个,争取中央和省专项资金19647万元。

牢记嘱托 全面巩固秦岭生态安全屏障

2022年,我市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把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实践,深入开展秦岭生态环境整治,争当秦岭生态卫士,筑起了秦岭生态安全屏障。

严格建设项目环境准入。严格执行《陕西省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条例》《陕西省秦岭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等相关规定,为全市112个建设项目提供“三线一单”分区管控成果查询服务,严控环境风险源头“关口”。成立全市生态环境系统服务高质量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制定印发了《关于提升生态环境治理能力助推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等文件,实施重点项目“点对点”服务,确保全市重大项目的顺利建设和投产,为经济发展提供精准服务。

持续开展秦岭“五乱”整治。不断深化“查事先查人、查人深查事”“双查”工作机制,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排查秦岭生态环境保护问题线索81件,立案61件,处分75件77人;公安机关侦办破坏秦岭生态环境刑事案件86起,刑拘10人,移送起诉71案89人,形成了强力震慑。

扎实推进问题整改。扎实开展秦岭区域自然保护地遥感监测问题核查。完成了全市158个自然保护地遥感监测问题点位的核查、整改、公示、销号和备案工作。省秦岭办反馈我市疑似问题线索图斑1575个,检查确认问题图斑603个,整改578个,完成整改率95.9%。在全省率先完成101座小水电整治任务,扎实推进小水电资金奖补,兑付资金2.51亿元,督促矿山企业依法制定矿山生态环境恢复治理方案,271家企业已制定162家,基本实现目前在生产企业全覆盖,恢复治理矿山地质环境1734.6亩,营造林73.89万亩。

整体推进 打造高水平生态保护体系

蓝天、碧水、净土不仅承载着美丽家园,更饱含着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期待。生态环境质量稳中向好的同时,我市始终坚持生态优先,协同推进减污降碳,严密防范生态环境风险,打造生态环保最严执法城市,让绿色低碳发展的底色越擦越亮。

一直以来,市生态环境局坚持把中央和省生态环保督察交办信访问题作为污染防治攻坚战重点,集中资源、集中力量、集中攻坚,全力做好生态环保督察“后半篇文章”。2022年,我市先后制定第二轮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方案》,召开调度会4次,下发督办函11份,开展抽查检查12次,现场核查点位178处。第二轮省环保督察交办的146件信访件已全部办结,反馈我市24个问题已整改到位23个,剩余1个(采石矿山企业整治)正在按时序进度整改。第二轮中央环保督察交办的160件信访件已全部办结,涉及我市整改的10个问题已整改到位2个,其余8个正在按时序整改。

环境监测水平稳步提升。全面完成地表水、功能区噪声、土壤风险点及矿区预警断面等常规监测任务,全力做好涉疫医疗废水及丹江流域涉锑重金属排查整治应急监测工作,全年累计出具监测数据近2万条、监测报告近200份,为环境监管提供有效基础数据。市环境监测站挥发性有机物监测能力持续提升,7个县区监测站实现监测资质全覆盖,基本具备水、气、噪声等常规项目监测能力。做好市内国、省控空气和水质自动站外围保障工作的同时,高质量完成了安康市15个省控空气自动站的交叉运维工作。

2022年,我市以环境执法大练兵为主线,积极施行县际环境交叉执法。全市累计出动环境执法人员5719人次,检查企业2362家,立案处罚环境违法企业100家,罚款711.37万元。

今日之商洛,不负天地一江水,不负江水一座城。以青山为底,再现草树云山的盛景;以江河为脉,勾勒清泓环绕、蓝绿交融的灵秀画卷;以绿道为轴,串联城乡社区、链接大地景观。让城市之美宜游宜憩、可感可及。(王涛 王曦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