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风采 资源 建设 产业 合作

刘战杰:聚力改善生态环境 加快绿色转型步伐

来源:铜川日报 编辑:清风 人气: 发布时间:2023-02-01 16:52:01
摘要: 铜川市生态环境局将始终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相结合,围绕“一示范四高地”建设,坚持生态强基战略,以党建红引领生态绿,以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全面转型发展。

——访铜川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刘战杰

郝光耀市长在市十七届人大三次会议上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充分肯定了过去一年我市生态环境保护所取得的成绩,全市空气优良天数位居关中第一,岔口国控断面水质历史上首次每月达到Ⅲ类,优于国考2个类别,市域内无污染地块,未发生重大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事件。《报告》从巩固提升环境质量、加强生态修复治理、加快绿色转型步伐三个方面明确了今年生态环保的总体目标和重点工作,让全市生态环境系统干部职工倍感振奋、倍受鼓舞、倍增信心。

新的一年,全市生态环境工作抓什么、怎样抓,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刘战杰说,2023年,铜川市生态环境局将始终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相结合,围绕“一示范四高地”建设,坚持生态强基战略,以党建红引领生态绿,按照“1245”工作思路,系统施治、精准施治、科学施治、依法施治,以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全面转型发展。主要工作即围绕一条主线:以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为主线,全力打造数字环保、科技环保、品质环保、利剑环保、清风环保。突出两个重点:一是高质量完成省考指标任务。二是全面完成中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序时任务。采取四项措施:一是综合施策,全链条治理。聚焦污染防治重点领域,加快构建源头预防、过程控制、末端治理一体化、全链条环境治理体系,不断提升综合治理水平和质量。二是科学施策,全覆盖建网。依托山水林田湖草生态大数据管理平台,分步实现覆盖全市重点行业、重点区域、重点点位的生态环境自动监测网络,构建实时监测、科学研判、及时预警的长效机制。三是精准施策,全网格监管。完善市—区县—镇办—村组(社区)—企业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网格化动态监管工作机制,强化人在网中走、责在格中落、事在现场办的工作格局,不断提升监管的精准化、执法的规范化和治理的科学化水平。四是靶向施策,全要素保障。聚焦省市重点项目,开展“一对一”帮扶、“一站式”全生命周期服务,进一步简环节、优流程、压时间、减材料,全力做好环评等要素保障。实现五个提升:一是提升大气污染防治水平。强化“一区一策”精准治霾,深入打好重污染天气消除、臭氧污染防治、柴油货车污染治理等攻坚战,完成省考空气质量改善目标任务。二是提升水污染防治水平。扎实做好石川河、漆水河、沮河等重点流域综合治理,督导城市雨污分流管网改造和地下管廊建设,降低汛期水污染强度,推动岔口断面水质进位提质。三是提升土壤污染防治水平。落实“三线一单”,严把建设用地准入关,强化土壤污染源头防控。督导加快矿山生态修复,严厉打击固体废物非法转移倾倒,坚决守住土壤零污染底线。四是提升项目建设水平。抢抓中省政策资金机遇,积极谋划储备一批生态环境保护项目,在项目申报数量、质量和争取资金总量上实现新突破。五是提升应急管理水平。借鉴“南阳实践”经验,完善全市突发污染事件应急处置方案和区域应急预案,定期排查研判生态安全风险,妥善处置突发环境事件,坚决守牢环境安全底线。(段海洲) 

来源链接:https://szb.tcrbs.com/tcrb/20230201/html/content_20230201006003.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