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风采 资源 建设 产业 合作

四川自贡自然资源执法监察工作取得成效

来源:中国网 四川省自然资源厅 编辑:宇轩 人气: 发布时间:2023-02-07 15:06:51
摘要: 四川省自贡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不断创新自然资源行政执法方式,多措并举强化自然资源执法监管。

今年以来,四川省自贡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不断创新自然资源行政执法方式,多措并举强化自然资源执法监管,有效提升自然资源保护效能。

一是征地拆迁领域得到治理。全市自然资源系统核查征地拆迁项目255个,梳理相关信访线索64条,走访群众621人次,查阅资料4000余份,发现问题87个。针对排查出的87个问题,逐一制定整改措施,2022年度已完成整改41个。排查发现涉嫌违纪违法线索6条,及时移送驻局纪检监察组调查处理。同时,印发了《自贡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征地拆迁领域建章立制清单》,推动完善征地拆迁管理制度,建立健全长效监管机制。

二是矿产管理领域得到整治。全市自然资源主管部门共排查矿山153个(次),发现违法开采矿产资源问题11个(无证采矿4个、越界开采7个),逐一建立整改清单和台账,明确整改要求、整改时限、整改责任,实行动态管理、对账销号。对发现的11个违法开采矿产资源问题,依法实施分类整改,其中,非立案整改到位3件,实施行政处罚8件,没收违法所得8.38万元,没收矿产品0.2万吨,罚款1.71万元;移送公安机关追究刑事责任1件。

三是动态巡查方式得到改进。制定动态巡查安排表,实地走访村组干部和群众了解自然资源管理情况,要求村组干部在巡查记录上签字背书,对其报告事项的真实性负责。同时融入法制宣传,通过发放宣传材料、政策咨询答疑、以案释法等方式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全市自然资源系统共开展执法监察动态巡查2444次,参加人员7607人次。通过动态巡查,共发现违法行为41件,实施立案处罚18件,罚没款87.43万元,责令退还土地123.79亩,拆除建(构)筑物面积1584平方米,没收建(构)筑物面积12995平方米,没收矿产品4145.6吨;巡查中向140个村(社区)免费发放《自贡市新农村建设农房标准图集》供村民建房选用,推动乡村风貌提升。

四是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到位。市、区(县)机构编制部门均于2022年12月前印发了市、区(县)两级自然资源综合行政执法队伍“三定”规定,明确了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等。市级组建了市自然资源综合行政执法支队,负责全市自然资源综合行政执法工作的统筹协调和监督指导,组织查处跨区域和具有重大影响的复杂案件;区(县)组建了自然资源综合行政执法大队,与同级自然资源主管部门实行“局队合一”体制,具体负责日常执法检查和一般违法案件查处。全市自然资源综合行政执法队伍机构到位、人员到位。    

五是法治思维化解信访矛盾。在办理群众信访事项过程中,坚持以事实为依据、法律为准绳,通过执法程序查明事实、固定证据,加强调解、释法明理、化解纠纷,在全面查清事实基础上依法依规进行处理,在作出正式答复前与举报人进行深入沟通和政策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