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风采 资源 建设 产业 合作

江西吉安全力推进耕地占补平衡工作

来源:中国网 江西省自然资源厅 编辑:宇轩 人气: 发布时间:2023-02-07 15:06:18
摘要: 江西省吉安市坚决执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层层压实责任、分解任务落实,全力推进耕地占补平衡工作。

为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江西省吉安市坚决执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层层压实责任、分解任务落实,全力推进耕地占补平衡工作,保障市重点工程顺利实施。

加强组织领导。为进一步落实耕地占补平衡制度,扎实做好补充耕地工作,吉安市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土地整治项目工作的实施方案》等政策和措施,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从压实政府责任、提高部门协同等方面作出安排部署,进一步落实耕地补充工作责任、项目管护及主体责任。

强化统筹调度。吉安市委、市政府多次召开会议进行专题研究,为及时了解掌握各地耕地补充工作开展情况,建立了周报制度,定期调度项目实施情况。市自然资源局落实部门责任,坚持有调度有通报,并对耕地补充任务进展缓慢的县(市、区)下发提示函,督促各县(市、区)坚持问题导向,深挖耕地后备资源潜力,采取有效措施推动解决问题,全面推动耕地补充项目进度。

领导高位推动。针对全市补充耕地进度滞后问题,吉安市政府主要领导组织召开由县(市、区)主要负责同志参加的改进耕地占补平衡工作推进会,强调各地要高度重视耕地占补平衡工作落实。认清形势、转变理念,切实增强紧迫感;理清思路、综合施策,全力以赴打好耕地占补平衡攻坚战;划清职责、健全机制,凝聚共抓占补平衡的强大合力,保质保量完成全年耕地占补平衡目标任务,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支撑。

目前,吉安市已出台《全市进一步改进耕地占补平衡的实施意见》,并下达了全市2023年耕地补充任务,从科学合理制定补充耕地任务、加大补充耕地力度、加强补充耕地项目全程管理和后期管护、强化补充耕地激励措施等方面,确保补充耕地任务完成,促进耕地保护与经济社会发展、生态文明建设的协调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