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风采 资源 建设 产业 合作

山东禹城自然资源局四举措加强法治政府建设

来源:中国网 山东省自然资源厅 编辑:宇轩 人气: 发布时间:2023-02-07 15:06:18
摘要: 山东禹城自然资源局四举措加强法治政府建设。

一是优化阵地布局,打造普法工作新模式。先后建设徒骇河“法润自然”法治文化主题公园、伦镇朗屯村法治宣传休闲广场等,宣传自然资源法律法规,将普法教育融入日常休闲生活中;深入开展“法律六进”活动,现场接受群众咨询,充分利用“国家宪法日”、“全国土地日”等重要时期节点,悬挂标语90幅,发放宣传材料2万余份,解答群众问题900余次。今年以来,先后荣获国务院大督查耕地保护等工作土地指标激励(全国17个之一)、 2021年度省级耕地保护激励成效突出县、全省自然资源基层法治工作突出单位;2022年6月25日,山东电视台《书记县长话耕保》首期播出了我市耕地保护的创新做法;在山东省第32个全国土地日主题宣传活动上,滕书记作为全省唯一的县委书记代表接受了现场采访。

二是突出三个一建设,自然资源法治建设全覆盖。积极打造“一员、一室、一普法办”,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难事不出市”,真正把法治教育靠前做,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目前,全市共有自然资源咨询员774人,建成法治工作室12个,普法办公室1个,全面构建起自然资源法治队伍,促使广大群众的自然资源领域法治意识不断提升。7月,我局代表德州市参加山东广播电视台乡村广播大型融媒体节目《乡村法治带头人》--山东省自然资源咨询员普法宣传栏目,全面介绍了我市自然资源普法工作。

三是加强法制建设,提升依法行政水平。严格落实三项制度,健全土地执法监管共同责任机制,建立自然资源与公检法、共同责任单位之间信息通报、案件移送、联合执法等协调合作机制。进一步落实以案释法制度,选取事关企业和百姓自身权益的典型案件作为“释法”重点,发挥正面典型示范激励和反面典型警示教育作用。

四是创新工作机制,持续加强自然资源执法。坚持“预防为主,全程监控,事前防范,事后查处”,土地监管执法体系延伸到乡镇、管区、村。推进“数字赋能”,落实“空天地一体化”,“天上看、地上查、网上管、视频探、群众报”,提升“早发现、早制止、早查处”的速度和实效,减少违法案件的同时,避免群众经济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