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风采 资源 建设 产业 合作

陕西发布成绩单:秦岭生态环境评价为“优”

来源:中国网 西安日报 编辑:雨轩 人气: 发布时间:2023-02-24 17:11:01
摘要: 陕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新闻发布会,,发布2022年陕西省生态环境质量成绩单。

1677226183820.png

蓝天白云映衬下的秦岭。 (郝钟毓 摄 资料图片)

2月23日,陕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新闻发布会,发布2022年陕西省生态环境质量成绩单,秦岭生态环境状况评价为“优”,渭河成为造福三秦儿女的“幸福河”,黄土高原成为全国增绿幅度最大的区域。

渭河干流西安段水质为“优”

据陕西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新闻发言人张金东介绍,2022年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陕西省10个国考城市PM2.5平均浓度39微克/立方米,优良天数279.7天,重污染天数平均5.2天。全省12个市(区)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数平均5.2天,同比减少4.1天,西安市、榆林市、咸阳市等同比均有所减少。

陕西省水环境质量持续提升,渭河干流水质优。渭河干流宝鸡段、咸阳段、西安段、渭南段水质均为优,宝鸡、咸阳段水质同比保持优,西安、渭南段水质同比提升一个等级。渭河支流水质良好。黄河中游陕西段总体水质优,同比提升一个等级。

“总体看,2022年全省水环境质量不断改善,大气环境质量有所反弹,土壤环境质量保持稳定,声环境质量同比无变化,辐射环境状况良好,水源地保持达标率100%,突发环境事件实现了连续下降。”张金东说。

陕西省黄河流域水质全面改善

2022年陕西省黄河生态保护治理攻坚战取得了显著的成效,黄河流域水质达到了历史最优。

陕西把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作为高质量发展的有力保障,在城乡生活污染防治、工业排污管控、农业面源治理、生态保护修复等方面共同发力,推动全省黄河流域水质改善。牢牢把好考核“指挥棒”,督促地方政府紧盯目标。按照每个断面对应的汇水范围,将黄河流域整体划分为65个流域治理区块,实现精准把脉,分段治污。黄河流域各市(区)“一断一策”水环境综合治理项目已完成78个,在建87个,污染物排放量持续减少,水生态环境得到修复。陕西省黄河流域水质全面改善,作为黄河中游地区,水质状况位列黄河中游4省区第1位。

将下硬茬推进关中平原大气污染治理

近年来,陕西省坚持把大气污染防治作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中之重,强力推进蓝天保卫战,大气污染防治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今后,陕西省将下硬茬推进关中平原大气污染治理,锚定影响关中地区空气质量改善的突出短板和关键问题,制定实施专项行动方案,力争用3-5年时间扭转当前被动局面,推进大气环境质量稳步提升。

推动结构调整,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严控“两高”产能。调整优化交通运输结构,大力提升清洁运输比例;针对秋冬季影响大气环境的突出问题,实施散煤治理工程,引导企业聚集发展,提升移动源新能源使用率。同时,开展专项行动,全力推进氮氧化物和挥发性有机物协同减排;建立工作机制,创新资金激励机制;完善保障措施,从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规划引领、从严执法监管、严格考核问责、实施全民行动等方面加强保障,确保各项重点工作稳步推进。(高 乐 闫 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