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风采 资源 建设 产业 合作

中国畜牧科技城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来源:中国网 编辑:清风 人气: 发布时间:2023-02-27 14:53:06
摘要: 荣昌将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全力推动国家畜牧科技城建设,迈出新步伐、彰显新气象,形成辐射川渝、影响全国的特色品牌,为荣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赋能。

中国畜科城,繁荣昌盛地。现在谈到“荣昌印象”,在不少人心中,想到的关键词荣昌猪中国畜牧科技城

近年来,在全国首个农牧特色国家级高新区、国家生猪技术创新中心、国家级生猪大数据中心、国家区域性畜禽种业创新基地、国家级生猪交易市场几大国家级平台来此扎根的机遇下,荣昌生猪全产业链,以悠久畜牧史打底的荣昌,成为走在建设国家畜牧科技城大道上的排头兵。

守护“荣昌猪”品牌名片

具有400年历史的“荣昌猪”,无疑是荣昌这个城市一张闪耀城市名片。

2022年10月12日,在农业农村部公示的2022农业品牌精品培育计划名单中,重庆市荣昌猪等3个农业品牌入选。截至目前,“荣昌猪”已纳入国家生态原产地保护产品名单和国家级资源保护名录,获得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等荣誉。

荣昌区现代农业畜牧业管委会主任、区畜牧发展中心主任林丹介绍,为推动荣昌猪品牌化发展,为实现荣昌猪的高质量发展,荣昌区大力倡导和推动标准化养殖荣昌猪。

2022年,荣昌猪系列地方标准正式发布,这也是全国首个地方猪种系列标准。针对荣昌猪饲养、猪肉的品质和猪肉生产加工等环节,荣昌区畜牧发展中心与市畜牧技术推广总站等单位合作,专门制定了22个技术标准,已发布实施地方标准11个。

为实施荣昌猪产业集群项目,重庆市科技局、荣昌高新区管委会、重庆市畜牧科学院共同出资设立重庆荣昌农牧高新技术产业研发专项,投入44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开关键实用技术攻关。同时,还打造荣昌猪国家核心育种场,共建荣昌猪重庆市专家大院。

如今,荣昌猪品牌价值已超36亿元,以生猪为主的畜牧产业集群规模更是达到200亿元。

振兴畜牧种业格局

2022年4月,重庆市委、市政府印发的《重庆市种业振兴行动实施方案》明确重点支持荣昌区建设区域性畜禽种业创新基地。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中,明确提出“全面实施生物育种重大项目,扎实推进国家育种联合攻关和畜禽遗传改良计划”。

在推进种业振兴的大格局下,荣昌区加快国家区域性生猪种业创新基地建设步伐。

国家区域性畜禽种业创新基地是以现代养猪工程技术为主的综合试验、成果转化与技术示范的动物科学试验与示范基地。目前,基地已经投资建设项目11个,总投资4.2亿元,其中重庆国家现代畜牧业示范区实验用猪工程中心、农业农村部种猪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重庆)、重庆国家现代畜牧业示范区猪营养与环境调控试验基地、西南中兽药评价中心、医用动物转化应用系统和全人源化抗体药物开发平台等项目已经建成投入使用,重庆市国家重点区域级畜禽基因库已竣工验收。

当前,荣昌正在谋划建立“政府政策引导+育种科技支撑+龙头企业品牌带动+养殖场户参与+屠宰加工企业身份识别+销售门店授权地标”的荣昌猪产业联盟,力争到2025年,带动全市荣昌猪年产能达到360万头。

谱写畜牧科技文章

荣昌区发展畜牧科技城,重点突出“科技”二字。在畜牧科技城的重要建设内容,便包含打造国家生猪大数据中心和国家生猪技术创新中心。

国家生猪大数据中心。

2019年建成投用的国家级生猪大数据中心,让生猪养殖朝智能化、数字化、绿色化方向发展,还大力推动了生猪数字经济协同发展。

中心推出“智慧养殖”综合服务系统,将猪场情况从传统人工巡查变成精细化数据管理。通过智能耳标系统、智能环控系统、智能巡检系统等智能化设备,搭配猪场的智能管理软件,让养猪更容易。

利用区块链+电子签章签名技术,已在荣昌实现无纸化出具动物检疫证明,正在嵌入重庆市开发的“重庆智慧动监”系统,推向全市运行。自2021年6月上线以来,已累计检疫生猪超过18万头。创建了数字荣昌猪品牌,在数字猪肉、数字门店、数字消费、数字衍生等方面开展探索,吉吉荣昌猪旗舰店运行良好,“云养猪云卖猪”运营模式初显成效。

紧随而来的,是2021年落户荣昌区的国家生猪技术创新中心。该中心是我国农业领域首个国家技术创新中心,是打造生猪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专业化创新平台。今天正成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西部(重庆)科学城、国家畜牧科技城建设的重要力量。

国家生猪技术创新中心

短短两年时间,国家生猪技术创新中心便取得不俗的成绩。成功构建了“1个总部+4个分中心+9个协同创新研究院+6个示范站”的全国联动创新空间体系,建成9个企业型功能中心,启动海外研发机构建设;靶向引进8名院士,依托市内团队力量构建14个本土化创新团队,人才规模达393人;承担国家级科研项目21项,总经费1.4亿元,承担省部级等自主开发项目56项,项目经费0.68亿元;初步育成涪陵黑猪配套系和广东壹号黑猪新品种,取得腺苷七肽、非洲猪瘟新型材料消杀剂等一批重大科技成果;实现“五技”服务合同143项,服务金额2.4亿元,孵化企业69家

下一步,荣昌将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全力推动国家畜牧科技城建设,迈出新步伐、彰显新气象,形成辐射川渝、影响全国的特色品牌,为荣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赋能。(何婧 郝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