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风采 资源 建设 产业 合作

汉中市在陕西省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大练兵中创佳绩

来源:中国网 ​汉中日报 编辑:宇轩 人气: 发布时间:2023-02-27 14:52:23
摘要: 在2022年陕西省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大练兵活动中,汉中市生态环境系统成绩优异。

近日,笔者从省生态环境厅获悉,在2022年全省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大练兵活动中,汉中市生态环境系统成绩优异,荣获“表现突出市级集体”,西乡分局、略阳分局荣获“表现突出县级集体”,两人荣获“表现突出个人”荣誉称号。

去年以来,汉中市环境监测系统坚持“支撑、引领、服务”基本定位,坚持靠作风吃饭,狠抓监测能力建设,以实际行动努力打造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敢担当,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生态环境监测铁军先锋队。推进生态环境监测体系与监测能力现代化。大力实施项目带动战略,不断提升能力建设,努力为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快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有力的技术支撑;对照要求,加强监测能力建设。通过计量认证复查换证及扩项工作,监测资质能力由251个参数提升至11大类209项706个参数,增加181%,在全省市级站中名列前茅。全省首家土壤环境监测示范实验室在汉挂牌成立。南郑、勉县、略阳三个县级站顺利通过计量认证复查换证工作。宁强首次通过资质认定,取得水、气、声三大类39项参数资质。城固、镇巴站完成了实验室新建工作,全市监测能力得到全面提升;提技强素,巧练监测精兵。在全省生态环境执法监测联合网络答题活动中,喜获二等奖,6个县级站进入全省前20名。同时,组织参加全省生态环境监测系统监测数据质量提升宣贯培训、省站“生态环境监测技术大讲堂”,邀请省站专家亲临现场讲授土壤样品前处理技术要点,举办全市生态环境监测人员业务培训班,赴西乡开展农村环境质量监测现场培训,持续增强服务全市生态环境管理与决策的能力和水平;做好常态化环境应急监测工作。印发《汉中市生态环境局突发环境事件应急监测预案》,完善全市突发环境事件应急监测工作机制。积极参加陕西省智慧支撑2022云上水环境应急监测、石门水库饮用水水源地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救援等演练,建立了突发环境事件“一案一册”应急监测档案,进一步提高了应急监测实战能力。

2023年,汉中市环境监测工作将继续落实“全年、全员、全过程”练兵总体要求,进一步突出实训、实战、实效,充分发挥大练兵补短板、强基础、激活力、抓落实的“指挥棒”作用,深入推进生态环境监测体系与监测能力现代化,充分发挥“顶梁柱”“奠基石”“先锋队”作用,努力为持续改善全市生态环境质量,建设美丽汉中做出更大贡献。(王娅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