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风采 资源 建设 产业 合作

江西都昌:监督护航高标准农田建设

来源:中国网 编辑:雨轩 人气: 发布时间:2023-02-27 18:28:34
摘要: 江西省九江市都昌县加紧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

中央一号文件强调:要全方位夯实粮食根基,牢牢守住18亿亩耕地,制定逐步把永久基本农田全部建成高标准农田的实施方案。

春耕在即,江西省九江市都昌县加紧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为全年农业生产打下坚实基础。县纪委监委闻令而动,积极动员部署,结合实际印发《关于开展都昌县高标准农田建设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的工作方案》,成立专项工作小组,全面开展高标准农田建设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

坚持问题导向,高位推动。全面了解全县24个乡镇高标准农田建设领域项目面积、区域划分、施工单位、监理单位等相关资料,扎实做好专项治理工作。针对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立项规划、招标投标、工程质量、项目变更、建设资金拨付使用监管和项目验收考评等重要内容和关键环节,着力治理资金管理不严、验收考评走过场等问题背后存在的违规审批、插手干预、优亲厚友、截留挪用、徇私舞弊、官商勾结、权钱交易等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

强化自查自纠,高效推进。召开高标准农田建设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推进会,深入分析形势,细化治理举措。督促农业农村局、自然资源局、水利局、发改委、财政局和各乡镇开展自查自纠并报送相关情况。同时,在左里镇、蔡岭镇、三汊港镇等重点乡镇召开专项治理工作推进会,向村委会人员详细讲解高标准农田专项治理工作,开门纳谏找问题,广开言路听意见。

压实监督责任,高质落实。县纪委监委机关会同农业农村局、自然资源局、水利局、发改委、财政局等五部门成立专项督查组,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关于高标准农田专项治理工作的要求指示,专项治理小组深入采取明察暗访的方式,下沉一线、精准监督,实地考察相关乡镇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情况,持续传导压力。

“开展高标准农田建设专项治理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西提出的‘夯实粮食生产基础,巩固粮食主产区地位’的重要要求,我们要持续发力,重点推进,确保专项治理工作落实落地、见质见效。”该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蒋雯雯 刘 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