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风采 资源 建设 产业 合作

生态建设:重庆梁平区高质量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收实效

来源:中国网 编辑:清风 人气: 发布时间:2023-02-27 18:28:34
摘要: 2022年3月重庆市发出《关于开展美丽宜居示范乡镇建设工作的通知》要求,到2025年,重庆全市建成30个环境优美、功能完善、特色鲜明、管理有效的美丽宜居示范乡镇。

获批西南地区唯一国际湿地城市,成功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成功入选“重庆最美山城步道”……

2022年,重庆市梁平区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高质量更新提升城市品质,智能化精细化管理运营城市,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取得新成效,实现新突破,常住人口城镇化率提高到52%以上,承接重庆市委、市政府新型城镇化和城市更新提升质效目标考核位列渝东北考核组第1位。

城市更新高质量建设

新成效的取得,与梁平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科学统筹推进分不开。梁平区相关负责人表示,高起点规划,使城市发展空间格局更优化;高质量建设,使城市更新提升品质更彰显;高标准治理,使城市运行管理服务更精细;高水平推进,使城乡协同融合发展更坚实。

完成“三区三线”划定,推进双桂湖片区等区域城市设计工作,完成一环路南段、沪渝高速、渝万铁路形成的生态廊道规划研究……梁平区高起点规划初步形成生态品质魅力之城发展格局的同时,城市更新得到高质量建设。

双桂湖享有“三峡风景眼·重庆生态湖”美誉。群山环绕、湖面微澜、灯火闪烁,傍晚的双桂湖国家湿地公园热闹非凡,忙碌一天的市民在这里跑步、休闲。

然而,历史上这里曾经被垃圾、污水、外来物种、上游农业面源污染等问题围困,湖水一度降至劣Ⅴ类。痛定思痛,如今,经过生态治理与修复的双桂湖水质达到了Ⅲ类标准。

围绕“全域治水·湿地润城”,现在,梁平建成了以双桂湖国家湿地公园为代表的城市湿地公园、游园75个,实现了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更宜居。2022年11月,梁平区获批西南地区唯一“国际湿地城市”,以取得殊荣的方式肯定了城市更新工作。

以生态本底凸显价值,梁平区还获得“国家森林城市”称号;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源达标率100%,新改建雨污管网66公里,启动梁平污水处理厂三期扩建、白洋河污水处理厂建设,城区1/3面积建达到海绵城市标准,区域内主要河流出境水质稳定达标;绿色发展更加深入,新增绿色建筑21.2万平方米,9个项目执行装配式建筑。

与此同时,城市规模加速拓展。投用水东大道等12条城市主次干道,开建都梁大道仁和互通连接线、一环路南段等城市“主动脉”,城市骨架进一步拉大。推进城市互联互通,梁平至开江高速加速投资放量,开万梁高速顺利开工,铁路专用线、梁平至西沱高速等对外通道加快推进。

紧随拓展城市发展空间的是城市功能持续提升。都梁大剧院、都梁大厦、知德中学等城市新地标相继开工;策划包装西大街—兴隆街等4个城市更新片区、2个示范项目入库,启动西大街、石马山—罗汉山更新提升;完成老旧小区改造10万平方米,8.8公里智慧圈城市滨河步道入选“重庆最美山城步道”。

值得一提的是,产城景深度也得到了融合发展。集成电路、食品加工、新材料三大主导产业持续壮大,聚力打造中国(西部)预制菜之都,成功举办2022年中国预制菜产业峰会,发展“预制菜+”新业态新模式新场景;提档升级城区三大商圈,万达广场项目正式签约;旅游产业化提质增效,加快建设赤牛城文旅综合体、市民文化艺术中心;首届明月山生态旅游文化节、长江三峡晒秋节等节庆活动吸引游客1400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90亿元。

如果说,干净、整治、有序是城市管理的基础,那么山清水秀城美则是城市的内在表现和颜值担当。梁平区以创建国家及市级生态园林城市为抓手,实施绿化美化项目35个,新增绿地37万平方米;更新城市公园4个,新建口袋公园2个,新增公园绿地约12.5万平方米。

韧性城市建设是城市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着力点,是城市安全发展的新范式。梁平在城市韧性提升下足功夫,耕耘收获,渗滤液全量化处理项目投运,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主体工程完工;城市拓展区供水工程三期项目投用;统筹推进梁平区城市综合管理服务平台建设,以智能化为管理赋能,保障城市运行安全。

城乡协同高水平推进

协同发展是现代化的内在要求,城乡协同融合发展方能美美与共。如何高水平推进城乡协同融合发展?梁平区着力书写集镇功能优化和美丽乡村加速绘就两篇“文章”。

2022年3月重庆市发出《关于开展美丽宜居示范乡镇建设工作的通知》要求,到2025年,重庆全市建成30个环境优美、功能完善、特色鲜明、管理有效的美丽宜居示范乡镇。梁平区铁门乡作为市级乡村振兴重点帮扶乡镇进入建设试点名单,正趁势而上,加速改善基础设施,打造美丽庭院,提升场镇功能。

除铁门乡外,梁平区其他乡镇优化提升集镇功能也呈现扬帆竞发之势。全区推动补齐小城镇基础设施和功能短板,70个场镇功能提升项目建成投用,龙溪河流域9个乡镇雨污管网PPP项目建成投用。

2022年,梁平区蟠龙镇对扈槽村实施入选市级中国传统村落以来实施的第三次改造,该村成功入选国家级传统村落。

扈槽村村民朱丽娟利用当地夯土民居,发展起自助式特色民宿——唐家坡印象。如今,“唐家坡印象”已发展成为了扈槽村乡村旅游的一张靓丽名片,在它的示范下,这里已成为城区游客寻找乡愁记忆的一个驿站。

这是梁平区美丽乡村加速绘就的缩影。创成美丽庭院375户;建成投用乡村漫道260公里、“四好农村路”108公里、改造农村户厕1797户,农村饮水安全、广播电视等基础设施“10个100%”覆盖;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百日攻坚行动取得阶段性成效,全国自然灾害普查房屋承灾体调查经验做法获得住建部肯定;成功承办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暨“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现场推进会……美丽乡村建设成色十足,一幅都梁山水画卷徐徐展开。

凌云纵笔起长卷,勇立潮头向未来。“下一步,我们将围绕建设生态之城、品质之城、魅力之城,坚持以创促建,奋力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双50’重庆郊区新城,全力实现住建领域更高质量发展,全力创造更高品质的人居环境。”梁平区住房城乡建委主要负责人表示。(唐聪 魏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