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风采 资源 建设 产业 合作

广西荔浦:乡村振兴绘就瑶乡社区新风貌

来源:中国网 编辑:清风 人气: 发布时间:2023-03-20 13:54:41
摘要: 广西荔浦市蒲芦社区用好用活用实各项民族发展政策和乡村振兴重点脱贫村的优势,积极整合优势资源,挖掘瑶乡“绿色、民族特色”潜力,统筹推进各项事业发展,公共基础设施日益完善,乡村面貌持续改善,经济社会平稳发展,人民群众获得感显著增强。

广西荔浦市蒲芦瑶族乡蒲芦社区位于蒲芦瑶族乡集镇所在地,是蒲芦瑶族乡经济、政治、文化的中心,距县城27公里。交通便利、客运、货车直通县城。近年来,蒲芦社区用好用活用实各项民族发展政策和乡村振兴重点脱贫村的优势,积极整合优势资源,挖掘瑶乡“绿色、民族特色”潜力,统筹推进各项事业发展,公共基础设施日益完善,乡村面貌持续改善,经济社会平稳发展,人民群众获得感显著增强。

蒲芦瑶族乡挖掘瑶乡“绿色、民族特色潜力”改善乡村面貌  郑和才 摄

在乡村振兴中,蒲芦社区不断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开展村村通公路建设和配套安防工程,对2条村道乡道进行了安全防护改造,辖区内均实现白天每隔20分钟一趟公交车发班制,极大地方便了辖区群众,特别是学生的出行。同时,蒲芦社区还通过加强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开展由新田至古勇段的河水流域治理项目,新建河堤约1千米,保护了沿岸5个村约1300人的生命财产安全。

此外,蒲芦社区还依托自然地理环境林区优势,开展“一村一品”项目建设,种植瑶族特色罗汉果、百香果、生姜等农副产品,并采取“公司+基地+脱贫户”模式,大力发展富硒黄金茶叶种植特色产业,优先推广茶园先进生产技术和管理体系,加强对富硒黄金茶叶等种植特色产业的管理,通过以点带面带动周边村民茶叶种植,发展特色茶叶产业。

蒲芦社区大力发展富硒黄金茶叶种植特色产业  郑和才 摄

作为少数民族地区,蒲芦乡以民族特色文化为中心发展生态旅游业,走文旅融合的发展道路,筹划投入少数民族发展资金和扶持壮大村级集体资金打造瑶族风情民宿,以观光体验和旅游服务助推乡村振兴。目前,蒲芦社区行政办公大楼文化宣传橱窗、瑶乡河畔步行石板路、荷塘月色观景长廊、以及民族文化广场、蒲芦老街等特色旅游景点已成为荔浦本地周末游客短途出游的热门景点,品牌效应正在市内不断加强。

蒲芦社区荷塘月色观景长廊  郑和才 摄

接下来,蒲芦社区两委及驻村工作队将在乡党委政府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立足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五个方面,形成合力,持续做好基础设施、水利工程、交通安全、环境工程建设,以“生态文明立村,文化旅游兴村,产业发展强村”的发展理念,推动民族地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同时充分利用乡村振兴重点村扶持资金,完善集镇旧圩场地升级改造、旅游公厕、河堤步道、旅游停车场等基础设施建设,打造生态宜居美丽乡村风景线,不断提升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

(郑和才 黄炎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