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风采 资源 建设 产业 合作

王学斌:秦岭是中华民族的祖脉和中华文化的重要象征

来源:中国网 编辑:泽宇 人气: 发布时间:2023-03-21 17:12:03
摘要: 王学斌指出,3000里秦岭,既有丰厚的生态地理的重要价值,也蕴含着无穷无尽维系中华民族往前走的根基。

1679384091749.png

“毫无疑问,3000里的秦岭代表的是半部中华史,也是一座基因库。”3月15日,中央党校文史教研部教授王学斌用录制视频的方式在“让世界看到秦岭”传承秦岭文化研讨会上讲道。

王学斌表示,从地域上来讲秦岭是与欧洲的阿尔卑斯山、美洲的洛基山并称为全球三大山脉,它西起甘肃,东到陕豫交界之处。2005年中国国家地理杂志将秦岭说是中国人的中央国家公园。它就是这么一个山脉,是一座唯一在我国国内东西走向的山脉,这一独特构造恰恰把版图一分为二,区域里面沟壑纵横、东部过渡、四方混杂、植被繁茂,同时相互深厚得天独厚。

他指出,秦岭是中国人类和古文化重要的发祥地之一,也是文明的摇篮,据考古资料显示,距今115万年前位于陕西蓝田境内的蓝田猿人成为远古时期中国乃至整个北半球最早的猿人,农耕文明在秦岭周边展开。

王学斌解读到,有山有水有人就一定有文化和文明,周代人起于西土,一系列的重要命题就是发源于以秦岭北麓为核心的周代地区;到两汉地区在关中大地,汉学历史又倍增无数,文化非常的繁盛。随着历史进展,400多年来民族大交流,这一股大的源泉到了唐代又有了喷薄的景象。

最后王学斌指出,3000里秦岭,既有丰厚的生态地理的重要价值,也蕴含着无穷无尽维系中华民族往前走的根基。作为中华祖脉,秦岭造就了人之灵动,这是一座值得毕生阅读的胜山,是一座沟通古今默默无言的中央国家公园,应该刻在每一位中华儿女的胸前。(王智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