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风采 资源 建设 产业 合作

撬动全域碳资产 创新绿色发展模式

来源:中国网 编辑:泽宇 人气: 发布时间:2023-03-22 13:29:05
摘要: 2023年是碳达峰碳中和从规划到落地实施的第一年,以绿色转型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作出示范。

1679391168414.png

凝心聚力锚定高质量发展,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提出的“四个走在全国前列”要求,广东在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开好局起好步。2023年是碳达峰碳中和从规划到落地实施的第一年,以绿色转型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作出示范。近日,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召开“全域碳资产综合管理绿色金融创新工程”研讨会,深入探讨碳达峰、碳中和实施路径中的绿色金融创新工程。中科院广州能源所能源战略与低碳发展研究中心副研究员骆志刚博士,湾区低碳产业发展联盟理事长、广州城投集团广州城市规划技术开发服务部有限公司CIO麦冠球,湾区低碳产业发展联盟秘书长庄雄明等参与会议。

今年两会期间,“绿色低碳”再一次成为高频词,国务院总理李强记者会上,指出今后工作中有三个方面要重点把握,其中在集中力量推动高质量发展方面,再次强调绿色转型发展。在研讨会上,骆志刚博士紧扣两山理论,系统阐述了在“双碳”背景下,各级地方发展应围绕产业绿色化、绿色数字化、数字资产化、资产金融化的“新四化”趋势升级。强调了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的地方核心竞争力是碳生产力,在碳生产力与绿色生产关系的辩证统一中以碳金融赋能乡村振兴,扎实推进共同富裕。

1679391205338.png

湾区低碳产业发展联盟理事长麦冠球表示,广州城投在国土空间的全链条数字化的模型日臻成熟完善,在探索和推进全域碳资产综合管理的实践过程中,以国土空间数字化为基础,盘活碳资产,输出粤港澳大湾区与粤东西北区域协同发展的统筹兼顾新思路,积极探索“潮州示范”模式。(中国网 刘景 王心怡 通讯员 张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