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风采 资源 建设 产业 合作

安徽肥东:推动农村宅基地审批规范管理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中国网 编辑:雨轩 人气: 发布时间:2023-03-23 15:07:38
摘要: 安徽省合肥市肥东县,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

农村宅基地用地建房审批管理事关亿万农民居住权益,是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近年来,安徽省合肥市肥东县张集乡坚持联审联办工作制度,建立和完善宅基地长效监管机制,统筹推进农村宅基地审批管理改革攻坚。

建立联审机制,破除部门壁垒。为解决机构改革中存在的进程不同步、职责不明确,导致出现农村审批建房审批迟滞等情况,张集乡多措并举,有效构建和完善宅基地建房审批制度,成立由党委副书记、乡长任组长,分管副乡长任副组长,集农办、国土所、建设办、林业站、公路站、等办站所组成的乡农村宅基地工作领导组。明确由乡农办牵头农村宅基地审批材料的收集、协调和归档工作,建立健全一个窗口对外受理、多个部门内部联动的农村宅基地用地建房联审联办制度,制定张集乡农村宅基地审批管理工作工作模板指引,确保农村宅基地审批工作有制可依、有规可循。

明确工作职责,理顺审批流程。张集乡明确建房审批中国土所、农业、林业等各部门任务及职责范围,严格执行宅基地审批流程,精准审核申请材料。由乡便民服务中心农办窗口统一受理,相关职责办、站、所就各自业务需要,现场确认土地性质、国土空间规划、农业产业发展等情况,综合各有关部门意见交联合审批联席工作会议讨论。严格落实限时办结制,及时召开宅基地联合审批联席工作会议,专题研究并形成审批指导意见,符合相关法律法规的当场签字确认审批,不符合条件的通知并联合相应村两委跟踪管控到位。

压实监管责任,提升治理水平。加强日常监管和批后监管,密切部门联动开展宅基地农房报建日常巡查监督工作,及时发现和处置各类违法行为,坚决打击和遏制违法乱占耕地建房的行为,对未取得乡村建设规划许可证或未按照规划许可的规定进行住宅建设、违法占用土地等违法违规行为进行制止、依法处置,做到早发现、早制止、早教育、早拆除,实现“管到、管住、管好”的目标,严守耕地红线,确保农房建设全过程合法合规。(周平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