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风采 资源 建设 产业 合作

洪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迎来第一批“国宝” 归家

来源:中国网 编辑:清风 人气: 发布时间:2023-03-27 11:10:57
摘要: 洪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迎来第一批“国宝” 归家。

春江水暖“鸟”先知。伴随着春天的到来,许多南迁的候鸟纷纷北归,国家一级保护鸟类东方白鹳也开始踏上了回家的路。作为全球东方白鹳野生种群繁殖密度最高的地区,有“中国东方白鹳之乡”之称的黑龙江洪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也迎来了首批归来的“游子”。

“在3月20号我们在监测的过程中,就发现了东方白鹳回巢,照往年提前了10多天。目前,已经回来了40多对,预计今年会有100多对东方白鹳在我们保护区内进行繁殖”。洪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宣教科副科长李冰跟记者介绍到。随着记者像机镜头的推进,三只漂亮的成年白鹳正在不停的飞来飞去争夺新家。据了解,这批白鹳是从江西鄱阳湖回迁而来,途径天津、辽宁、吉林等地最后来到黑龙江洪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按照以往的习性,每年的4月初,才是东方白鹳开始回迁繁殖的时间。近年来,洪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通过不断搭建新的人工招引巢,越来越多的东方白鹳尝到了“甜头”,加之今年气温偏高,白鹳便早早的来此繁衍。

洪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保留着我国三江平原沼泽湿地的原始面貌,纯湿地面积达200余平方公里,素有“东亚之肾”的美誉。全球近四分之一的东方白鹳在洪河“出生”,因而被称为“中国东方白鹳之乡”。近年来,洪河自然保护区通过实施湿地保护与恢复项目,湿地面积逐年增加,湿地功能逐步恢复,特别是作为“湿地生态指示物种”的东方白鹳种群数量逐年增加。为了扩大东方白鹳野生种群数量,自1993年开始,保护区开始进行东方白鹳的人工招引工作,30年来已有2000余只东方白鹳在此诞生。2022年,洪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通过科学的设计,新建了100个铁质人工招引巢,与原来的木质招引巢比,具有牢固性强、耐腐烂、使用年限久、招引成功率更高等优势,具体在野外可以呆到30-50年的时间。并且对每个巢都建立了包括生境、GPS点位、巢编号、巢主体高度、巢筐直径、巢材、巢深度、巢间距等相关信息的档案,以便科学地进行管理。2022年招引数量达到了建区以来的峰值。截至目前,洪河保护区共筑招引巢389个,累计人工招引东方白鹳660余对。

洪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还与兴凯湖、挠力河、七星河、三环泡、珍宝岛、嘟噜河等保护区联手,为他们提供东方白鹳人工招引、繁殖调查技术培训,同时,也为吉林、天津、江苏、江西等省份提供人工招引和卫星追踪技术支持,为东方白鹳在繁殖地、迁徙停歇地和越冬地的保护提供精准定位,也使科研人员的研究调查能力得到大幅度提升。为东方白鹳的种群保护做出更多贡献。(通讯员 曲瑞雪 李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