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风采 资源 建设 产业 合作

安徽蒙城:以宅基地“三权分置”助推乡村振兴

来源:中国网 编辑:泽宇 人气: 发布时间:2023-04-06 16:44:12
摘要: 安徽省亳州市蒙城县楚村镇多措并举,严格农民建房审批程序,保障村民住宅建设合理需求的同时,坚决遏制新增农村违法违规建房行为,为乡村振兴筑牢坚实“地”基。

为进一步加强农村宅基地审批及农民建房管理,促进节约集约利用土地资源、充分发挥农村宅基地在保障农民生活、促进乡村振兴中的重要作用,近年来,安徽省亳州市蒙城县楚村镇多措并举,严格农民建房审批程序,保障村民住宅建设合理需求的同时,坚决遏制新增农村违法违规建房行为,为乡村振兴筑牢坚实“地”基。

农村有“三块地”,一块是承包地,一块是经营性建设用地,一块是宅基地——“三块地”可以说是农村最大的价值所在。

加强日常巡查,严格落实“四到场”制度;村两委积极组织人员进庄入户开展督查检查,定期开展执法巡逻,做到问题早发现、早制止、早查处、早拆除,把损失减少到最小状态。

加强宣传引导。该镇通过村民组板凳会、主题党日等方式,扩大农村宅基地相关政策宣传。引导群众牢固树立“规划即法”意识,依法加强村庄规划编制审批管理,组织和引领村民积极参与村庄规划的编制工作,协商确定规划内容。严格按照批准面积建设住宅,禁止未批先建和超面积占用宅基地。

规范审批流程。严格执行“一户一宅”制度。做到“三不批”,即不满足一户一宅条件申请宅基地不予批准;将宅基地出卖、出租、赠与、有偿退出等申请宅基地不予批准;非农村集体成员申请宅基地不予批准。实行一窗受理联审联办。在村级层面一个窗口受理群众建房申请,乡镇(街道)层面实行一个窗口受理审批农民建房,进一门,办全程,联审联办,公布办理流程和要件,明确办理期限。审查“细”.2022年第四季度,该镇审批宅基地数5户,审批面积1100㎡,获得新建审批,截至目前,申报宅基地建房17户,等待新建审批中。

强化信息公开,程序“明”,审查“细”。严格落实村级公开申请信息五个工作日要求,同时每季度在村委会公开一次宅基地审批情况,确保宅基地分配使用公开、公平、公正。推动落实“村民申请、村委审查、乡镇审批”程序,详细落实“一户一宅一档”制度,确保审批台账信息真实完善。镇农业农村办实地审查申请人拟用地是否符合规划和地类,实地丈量批放宅基地,明确四至等。

推进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规范农村宅基地和村民自建房管理,是实施乡村振兴的重要一环,是牵涉到阎合村741户农民切身利益的大事。

楚村镇上下齐心,统一思想站位,落实农村宅基地审批管理工作,使农村社会充满活力、和谐有序。科学选择“宅改”路径,把宅基地制度改革工作融入乡村振兴大局,稳慎推进,通过“四化引领”,推动宅基地改革,积极探索宅基地改革,有效盘活了闲置房地资源、改善了农村人居环境、增加了村集体和村民经济收入,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新活力。(陈如强 李凌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