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风采 资源 建设 产业 合作

科技绥宁: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在绥宁开展科普讲座

来源:中国网 编辑:泽宇 人气: 发布时间:2023-04-06 15:58:36
摘要: 中国科学院院士于登云和航天科技集团科普讲解团专家来到湖南绥宁一中开展科普讲座。

1680763270021.png

近日,中国科学院院士于登云和航天科技集团科普讲解团专家来到湖南绥宁一中开展科普讲座,于登云为绥宁一中赠送“嫦娥5号”模型。绥宁县师生代表近1000人到现场聆听于登云院士和科普讲解团专家的讲座。

于登云男,汉族,1961年11月生,湖南绥宁李熙桥镇人。1981年毕业于绥宁一中。中国科学院院士,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空间飞行器系统工程、动力学与控制专家,中国探月工程四期总设计师,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科技委副主任,国际宇航联最高奖“世界航天奖”获得,华中科技大学航空航天学院院长。

于登云和航天科技集团科普讲解团专家雷占许、张琪、宫嘉晨、李玉成,分别为学生们做了《仰望星空脚踏实地》《航天科技迈向高水平自立自强》《揭秘火星》《那些永远激励我们的航天精神》《揭秘首颗高通量通信卫星》专题讲座,用深入浅出的语言、生动详实的事例,讲述了中国航天事业的发展历程,向师生们科普航天知识。于登云与师生们一起分享了自己如何种下“航天梦”,以及他的“航天梦”种子长成了“探月梦”,探索浩瀚宇宙,实现月球背面与地球之间的中继通信,开启了月球探测新旅程,领导嫦娥四号、嫦娥五号成功自主着陆在月球背面,实现人类探测器首次月背软着陆的艰辛历程和喜悦。于登云勉励在场学生要大力弘扬航天精神、科学家精神、创新精神,永葆科学好奇心,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在求学路上不畏艰难、努力拼搏,为实现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要努力提高科技素质,增强科学兴趣、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努力成长为建设科技强国的有用之才。

1680763308686.png

于登云动情地说,每一次仰望星空都能看到自己的付出和心血,这种经历无与伦比。仰望星空,中国人的探月梦正在越做越大;脚踏实地,中国的航天梦也在蓄势待发。他将同中国航天人一道,为民族伟大复兴的未来继续贡献力量。讲座现场,于登云就学生关心的问题与他们进行了互动。

讲座前,于登云院士在县委书记佘芝云的陪同下参观了绥宁一中、流动科技馆,并观看了科技展览和科普剧表演。

据悉,此次院士公益讲座是“首届湖南科技创新论坛启动式暨院士专家邵阳行”系列活动之一,旨在发挥院士专家们在科学普及和科学教育方面的高端引领和率先示范带动作用,进一步弘扬载人航天精神,展示科学的非凡魅力,激发公众创新热情,凝聚实现中国梦航天梦的强大力量。

1680763346820.png

此次活动,激发了学生们对航天科学的兴趣和信心,点燃了同学们的科学热情。同学们纷纷表示,中心航天专家们的讲座帮助自己近距离地了解航天、认识航天,切身感受到了“神秘”航天事业的魅力,感到特别兴奋、特别开心。

“听了航天科普讲座,受益非浅,作为新时代的学生,我一定要好好学习,锻炼身体,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科学精神,为我国科技高水平自立自强,为第二个百年目标接续奋斗,不负美好青春。”绥宁一中518班学生彭馨怡信心满满地说。(孙芳华 宋三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