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风采 资源 建设 产业 合作

洪河农场有限公司 量质“双提升” 筑牢粮食安全“耕”基

来源:中国网 编辑:泽宇 人气: 发布时间:2023-04-07 17:20:01
摘要: 洪河农场有限公司第六管理区种植户孙立文难掩欣喜:“我那块地一亩就多打了60斤粮。”

“巴掌田”变大片田;全程机械化作业;现代农业技术集成应用……说起这几年地里的变化,洪河农场有限公司第六管理区种植户孙立文难掩欣喜:“我那块地一亩就多打了60斤粮。”

孙立文共有两块水田,前年秋季将一块410亩地水田进行了格田改造,114个3亩左右的小格田变成20个15亩左右的大格田,不仅种植面积增加了3%,还降低了农机作业成本,提高了田管水平。“今年我把这块300亩的地也改了,周围的邻居看我又改了一块,都向我取经呢,多打粮,多挣钱,我们这地种得也带劲。”

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为牢牢守住18亿亩耕地红线,逐步把永久基本农田全部建成高标准农田,洪河农场有限公司出台《标准化格田改造实施方案》,坚持统一规划计设、统一组织实施、统一作业标准、统一检查验收的“四统一” 原则。格田改造本着“标准化、规模化”的原则,因地制宜,成带连片,以户为单位推进落实,面积不少于200亩,每个格田面积不少于1公顷。

“这样不仅能降低成本,还能明显减少池埂、横竖水线的占地面积,从而插秧面积增加了,增产增收就不成问题了。”种植户们纷纷表示。

为确保标准化格田改造工作稳步推进,这个公司不断加强资金保障,完善体制机制,成立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和验收小组,对作业路建设、格田设计、池埂修筑、水线修筑等标准进行严格把关,制定详细的进度跟进表,明确各项任务完成时限,要求各单位挂图作战,压茬推进。“今年我们投入资金310万元在9个管理区新增本田标准化改造面积3.1万亩。”洪河农场有限公司农业发展部总经理陈宏民介绍。

良田配良技,才能确保“质”的标准化提档升级。洪河农场有限公司以本田标准化改造为基础,建立集中连片、交通便利的技术集成示范基地1处,对616亩水田采取无人化作业。新增叠盘暗室育秧基地三处,暗室设备增加27套,实现八个水田管理区都拥有独立的叠盘暗室基地,暗室育苗面积达到3.62万亩,应用工厂化统一供苗、水稻种子温汤灭菌处理等22项农业新技术。本田管理上充分应用测土配方施肥、侧深施肥、变量施肥等先进技术,夯实农业基础。积极引导种植户进行高标准翻、旋、筑、刮、平等项作业,实现农业生产综合机械化率达到99.4%以上。全年通过标准化格田改造,预计可增加土地有效利用面积900余亩,增加粮食产量1400余吨,为种植户节本增效近330万元。

“粮田”变“良田”。洪河农场有限公司致力于不断改善农业生产条件,提高土地的适宜性和机械化率,使中低产田变为高产稳产田,为粮食丰产丰收提供助力、筑牢“耕”基。(通讯员 赵爽 孟祥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