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风采 资源 建设 产业 合作

“神奇绿洲”绥宁县:优化空间布局 守护山水灵气

来源:中国网 编辑:泽宇 人气: 发布时间:2023-04-07 16:46:23
摘要: 湖南省绥宁县,划定生态保护红线面积95011.64公顷,占该县总面积的32.57%。

1680850480964.png

4月7日,笔者在湖南省绥宁县自然资源局了解到:该县划定生态保护红线面积95011.64公顷,占该县总面积的32.57%,面积位居全省前列;划定城镇开发边界1221.63公顷,城镇开发边界总量和新增面积均为邵阳市最少。这是绥宁县优化国土空间布局、坚守生态功能定位、科学划定“三区三线”、守护山水灵气所取得的重大成果。

1680850514631.png

绥宁县湘西南部,国土面积2917平方公里,是首批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被授予“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是拟组建的南山国家公园重要组成区。全县森林覆盖率82.85%,被誉为“神奇的绿洲”,拥有中国传统村落13个,省级少数民族特色村寨5个,苗族“四月八”姑娘节、上堡古国、大园苗寨等少数民族文化遗存保存完好。

一直以来,绥宁县委县政府长期坚持生态立县、绿色崛起发展战略,并按照“坚持生态功能定位为主、突出特色发展、做好资源融合文章、拓展发展空间”的指导原则,有序推进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工作,将县域构建为“三区两屏障、两水一绿核、一主两副三轴”的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格局。“三区”即北部水源涵养与水土保持生态功能区、中部山地林业与丘岗区、南部自然环境保护生态功能区。“两屏”即依托大南山山脉、雪峰山脉,形成以水口乡、金屋塘镇所在的北部高山生态屏障和以寨市乡为主的南部高山屏障。“两水一绿核”即以巫水、蓼水和黄桑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为重点,打造生态绿核,构建环境优美的国土空间格局。“一主两副三轴”即以现有县城为城市主中心,强化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地位,发挥辐射带动作用。打造以关峡和寨市为县城发展副中心,关峡以产城融合和民俗文化旅游为主导,寨市以生态旅游、森林康养、红色旅游为特色。“三轴”即横向东山乡—中心城区—关峡乡的城镇综合发展轴,纵向沿江万公路、巫水河的两条发展次轴,串联各个乡镇。

为了精准支撑特色发展,绥宁县将专项规划的核心内容通过“落图斑”、“建名录”等方式纳入到总体规划中进行精准管控。为此,编制《县城城市更新方案》、《县城特色风貌与城市设计专项规划》、《山体水体保护专项规划》等多个特色专项规划,重塑苗侗地域风情。并以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县为目标,指导“绿色、古色、红色”资源深度融合,精心编制《文旅专项规划》,突出以南山国家公园黄桑片区、上堡古国、寨市中国历史文化名镇、花园阁国家湿地公园等重点文旅项目建设为突破口,推进旅游与生态价值转换、民族文化弘扬、红色历史传承深度融合发展。

为了更进一步优化国土空间布局,为“美丽绥宁、活力绥宁、幸福绥宁”建设蓄势增能。绥宁县自然资源局党委书记、局长丁再荣介绍说:“下一步,我们将紧扣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构建高质量发展的国土空间布局和支撑体系,努力塑造‘宜居、宜业、宜商、宜游’和谐统一的绥宁新形态。”(袁学龙 向海 夏云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