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风采 资源 建设 产业 合作

陕西省第42届“爱鸟周”活动启动 7只朱鹮现场野化放飞

来源:中国网 编辑:泽宇 人气: 发布时间:2023-04-12 20:08:55
摘要: 陕西省第42届“爱鸟周”宣传活动正式启动。

1681275579282.png

党双忍现场参观

4月11日,由陕西省林业局、国家林业和草原局驻西安森林资源监督专员办事处、宝鸡市人民政府、陕西省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共同主办的陕西省第42届“爱鸟周”宣传活动启动仪式在宝鸡千阳县千湖国家湿地公园举行。

1681275617713.png

今年“爱鸟周”国家宣传主题是“保护候鸟迁徙通道,推进生态文明建设”;陕西省宣传活动主题是“保护鸟类环境,建设深绿陕西”,旨在深入贯彻落实鸟类保护法律法规,提高社会公众保护意识,引导全社会积极参与朱鹮、遗鸥、褐马鸡、黑鹳、丹顶鹤、红腹锦鸡等珍稀鸟类保护,共同打造“百鸟争鸣、和谐共生”的和谐陕西。

陕西省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党双忍表示,陕西是重要的鸟类繁殖地和迁徙通道,由黄变绿、迈向深绿的一个重要成果,就是成为越来越重要的鸟类乐园。1982年第1届“爱鸟周”时,全省公布鸟类368种。今年,第42届“爱鸟周”,全省记录鸟类572种,比1982年增加204种。陕西鸟类占全国鸟类由31%提高到39%以上。其中,常住陕西省的留鸟200种、夏季迁徙驻留的鸟类191种、冬季迁徙驻留的鸟类55种、旅行途经的鸟类104种、迷途之鸟22种。

1681275647889.png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宣读了保护鸟类倡议书,并通过标本展示、科普展板、发放保护鸟类知识宣传册和海报等多种方式,普及了野生动物保护法等相关法律法规,提高了群众保护野生动物、保护鸟类的意识。同时,国宝朱鹮千阳繁育保护中心还举办了朱鹮野化放飞活动。

“本次野化放飞的朱鹮共有7只,是从陕西汉中朱鹮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配的,其中包括两只雄性和5只雌性。这次野化放飞活动,目的是为了调节千湖湿地的朱鹮种群结构,实现与其他朱鹮种群的基因交流,维持种群平衡发展,进一步扩大种群。”陕西省林业局动管站二级调研员曹保家介绍道,通过放飞活动,扩大了陕西秦岭以北朱鹮野外种群数量,同时也实现了野外种群持续健康发展。

1681275695929.png

朱鹮野化放飞

据了解,自1982年开展第1届“爱鸟周”活动,42年来,陕西省各地通过“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充分普及鸟类知识和野生动物法律法规,弘扬生态文化,提高社会公众保护鸟类资源的意识,促进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得到国内社会的广泛关注。当前,爱鸟护鸟已成为一种新风尚,成为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具体行动。(陈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