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风采 资源 建设 产业 合作

雄安新区:“低碳成长” 向绿而生

来源:经济参考报 编辑:宇轩 人气: 发布时间:2023-04-13 13:58:39
摘要: 雄安新区千年秀林萌发新绿,“华北明珠”白洋淀碧波万顷。

春风送暖,雄安新区千年秀林萌发新绿,“华北明珠”白洋淀碧波万顷,“未来之城”镶嵌在蓝绿交织的生态底色之中。

目前,雄安新区进入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大规模开发建设同步推进阶段,不少项目正在热火朝天建设,各类绿色建筑新技术在此广泛应用,积极布局和利用地热能、绿电等新型能源。低碳,正在成为雄安新区的新名片。

先植绿后建城

水天一色,鸟翔鱼跃,新苇吐绿,春日的白洋淀宛如一幅美丽画卷,吸引了不少摄影爱好者。大家纷纷感叹:白洋淀水面看上去更宽阔了。

这样的变化源自于白洋淀“百淀联通”工程,通过疏浚水流通道、拆除阻水堤埝,增加水系连通,扩增淀泊水面。中国雄安集团生态建设公司相关负责人说,白洋淀的烧车淀面积1.67万亩,目前已经基本和周围水面联通,生态环境支撑作用较之前有了较大提高。

先植绿、后建城,千年大计从千年秀林开始。记者了解到,千年秀林工程已累计造林47万亩,悦容公园、金湖公园等一批高品质休闲设施投用,雄安新区森林覆盖率由11%提高到34%,营造出“城在林中,人在景中”的意趣。

千年秀林中的大部分树木,都有一个二维码“身份证”,记录这棵树的地理位置坐标、胸径、冠幅、树高,以及植树者、管护者的名字。树木从孕育到出生到长大的每一个过程信息,都将记录在这个二维码里面。

“我2020年来到雄安,感觉这几年无论是工作单位还是居住的地方,都新增了不少绿地,在这里生活很舒服。”中铁建雄安城市建设公司党群工作部部长赵璨说,千年秀林的树种千挑万选,栽植精心呵护,栽下的树木都是树冠齐全的全冠苗,采用散点式栽植,苗木的行列多呈弧线,同时一个地块会栽植下不同品种、不同苗龄的树木,参差有致。

蓝绿交织、清新明亮、水城共融的“未来之城”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绿色建筑成主流

在雄安新区启动区,被称为“001大厦”的中国中化总部基地建设如火如荼。这个项目根据“被动优先,主动优化,充分利用可再生能源”的原则,获得了2022年度雄安新区绿色建筑示范项目称号。

“001大厦”项目在建筑技术上,采用高保温隔热性能和建筑气密性更佳的维护结构,运用高效新风热回收技术,大幅度降低建筑供暖供冷需求。项目充分利用可再生能源,采用局部固定遮阳设计,夏季降低空调负荷;选用高效LED灯具及智能控制;利用建筑立面、裙楼屋面和廊架空间铺设面积近5000平方米光伏发电板,提升可再生能源利用率。

雄安新区新建建筑中,绿色建筑占比100%,建成了雄安高铁站、雄安商务服务中心、雄安设计中心等一批高质量的“绿色建筑+”示范项目。

雄安新区建设和交通管理局负责人介绍,新区新建城镇建筑执行二星级以上绿色建筑标准,新建政府投资及大型公共建筑执行绿色建筑三星标准。同时,雄安出台系列金融措施,保证绿色建筑项目及时享受绿色信贷差异化优惠政策。2022年共有14个绿色建筑项目获得296亿多绿色建筑信贷支持。

雄安新区的建材生产也实现了“绿色化”。在雄安新区容西1号混凝土搅拌站生产车间,只见设备不见人。搅拌站负责人安华杰说,他们这里实现全封闭生产,系统接单后,可以根据订单,自动对混凝土原材料进行配比,实现产线自动匹配、生产,并自动分配车辆灌装,工作人员只需在智慧建造平台用电脑对生产线进行控制即可。

安华杰说,他们通过采用集中除尘、清洁能源、地源热泵等国内先进设备及工艺,打造了抑尘、中水处理、雨水收集、砂石分离、地源热泵、除尘等6大系统,达到沥青烟气全分解、废水废料全回收、生产噪声全隔离,实现固废、废气、污水“零排放”。

探索清洁能源全链应用

不久前,中化新能源有限公司在雄安新区举行揭牌仪式。作为中国中化在雄安新区成立的首家新能源相关业务企业,中化新能源以充换电、光伏、氢能等业务为发展方向,持续开展上下游产业链探索。

在雄县昝岗组团的科创中心中试基地,一期4座标准化厂房、1栋生活配套中心已经建成,可满足企业研发、中试、成果转化需求,吸引了一批有望成为“独角兽”的企业入驻。科创中心中试基地相关负责人说,这个集研发、制造于一体的园区,通过地源热泵制冷取暖、光伏屋顶发电等系统,实现了“近零碳”发展。

中试基地的能源供应系统设计、建设、运行工作由中国石化集团新星石油有限责任公司承担,目前为园区提供制冷、供热、电能供给及热水服务。新星公司绿源地热能公司总经理高小荣说,公司将最先进的技术运用到雄安,并为中试基地打造了数字孪生空间,通过实时数据采集,确保园区绿色用能。

2020年,中国地质调查局发布雄安新区综合地质调查,称新区浅层地热能供1亿平方米建筑物供暖、制冷。

高小荣说,这样的数据令人兴奋。目前公司已经在雄安新区建成清洁供暖供热站100余座,铺设供热管网近600公里,供暖能力超1000万平方米,年可替代标准煤24万吨。

“以前在村里住时,冬天取暖靠烧煤,经常夜里要起来添煤。”雄安新区雄县鑫城小区居民崔文秀说,现在用地热,既暖和又干净,费用也不高。

不仅日常用能清洁化,雄安新区的电力供应也在绿色化。2020年,张北——雄安1000千伏特高压工程正式投入商业运营。张家口市风能、太阳能资源丰富,是我国可再生能源示范区,这条输电大通道每年可为雄安新区输送70亿千瓦时以上的绿色电能。(记者 齐雷杰 赵鸿宇 刘桃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