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风采 资源 建设 产业 合作

安徽肥东:优化土地利用结构 助力乡村基层治理

来源:中国网 编辑:泽宇 人气: 发布时间:2023-04-24 15:00:11
摘要: 安徽省合肥市肥东县,推进宜居宜业新农村建设。

为进一步积极盘活存量集体建设用地,优先保障农民居住、乡村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空间和产业用地需求,推进宜居宜业新农村建设。安徽省合肥市肥东县古城镇大力实施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及新农村建设工作,落实优化土地利用结构和空间布局的重要举措,促进耕地保护和节约集体用地,有效增加有效耕地面积、提高耕地质量,切实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和村庄面貌,助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精心部署,强化组织保障。古城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土地增减挂钩及新农村建设工作,为加快推进新农村建设协议签订工作,由镇党政主要负责人亲自挂帅,迅速成立杨塘社区增减挂及新农村建设项目领导组和指挥部,并下设2个项目组,明确职责分工,形成“党委政府主导、村‘两委’主抓、上下整体联动”的镇、村两级组织领导体系,项目组成员完全脱岗,驻点办公,统筹负责项目协议签订、拆迁安置及矛盾调处等工作,全力推进项目实施。严格按照土地增减挂钩规划实施要求,及时建立工作台账,坚持先签后拆的工作原则,科学合理编制增减挂钩专项规划以及项目实施计划,并按照“一日一统计,一周一调度”的工作要求,紧盯项目实施全过程,确保时时有进展,天天有进度。

走村入户,倾听群众心声。为深入了解不同村民组群众的现实需求,切实解决好群众的实际困难,项目组组织召开3次群众座谈会,与群众展开深入交流,充分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详细解释土地增减挂钩项目实施的长远利益与政策标准,争取使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惠民政策“到户到人”“入户入心”,充分调动群众参与支持的积极性、主动性;每两周召开一次村民理事会成员会议,听取村民理事会成员汇报在做群众工作时,群众所反映的现实需求,并由各村民组理事会成员多次带领镇村两级干部走村入户,重点走访退休教师、退休干部及村医等有威望的党员、群众代表,以点带面,动员其带头拆迁,充分发挥乡贤的示范作用,确保工作顺利推进,有序落实。

统一思想,解决项目难题。为确保按时、按质、高标准完成年度增减挂钩目标任务,项目组成员明确时间节点,挂图作战,按照“先易后难、逐步推进”工作方式,充分尊重群众意愿,做到“成熟一户、签订一户、拆除一户、复垦一户”。截至目前,杨塘社区增减挂及新农村建设项目进度良好,经过不懈努力,剩余未拆迁的群众,目前也正在积极配合开展房屋拆除和土地复垦工作。针对未签订协议的群众,项目组成员将继续秉持“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一对一上门沟通,始终保持项目推进的高压态势,真正把土地增减挂钩项目做成群众满意和受益的民生工程。

古城镇将借助增减挂钩及新农村建设项目政策,有效结合人居环境改善提升工作,大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优化基层治理,助力乡村全面振兴。(张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