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风采 资源 建设 产业 合作

山西吉县陈成星:​做好果蔬产业 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中国网 编辑:宇轩 人气: 发布时间:2023-04-25 16:52:24
摘要: 乡村振兴带头人系列报道(三):山西吉县陈成星,​做好果蔬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是新时代建设农业强国的重要任务。“这件事刚刚破题,更为艰巨繁重的任务还在后面,决不能松劲歇脚,更不能换频道”。在《求是》杂志新近刊发的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中,总书记深刻阐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总的要求仍然是全面推进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五个振兴’”。“五个振兴”是相互联系、相互支撑、相互促进的有机统一整体,要统筹部署、协同推进,抓住重点、补齐短板,还要强调精准、因地制宜,激发乘数效应和化学反应,提高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效力效能。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国网生态中国频道在全国范围内征集甄选奋战在一线的乡村振兴带头人的先进事迹,并进行系列宣发,希望能成为我国乡村振兴征途上美丽风景和榜样范例。  

——中国网生态中国总编辑 刘景

1682410866421.png

山西省临汾市吉县属于(原)国家级贫困县,也因地处黄土高原地带,土质厚、水质优、空气好、日照长、温差大的独特环境,出产了文明全国的优质苹果。在这个刚刚打赢了脱贫攻坚战的地方,有一个敢闯敢拼,一腔热血的农民企业家、中国共产党员陈成星,48岁的他用勤劳和智慧,创出了一片崭新的天地。

围绕苹果做文章

为了将家乡的特产走出吉县、推向全国,2006年他在北京朝阳区建立了苹果及农副产品销售中心,辐射到北京、安徽、南京、福建等多个省市。为了为家乡果农扩大销路,增加苹果附加值,2011年1月份,他投资6200万元,成立了山西达明一派食品有限公司,经过艰辛漫长的努力,他创办的山西达明一派食品有限公司,一步一步茁壮成长,如今,已经成为嵌镶在吉州大地上一颗耀眼的明珠,陈成星也成了大山里走出来的知名企业家。

艰难探索壮产业

达明一派选址在吉州新城209、309国道交界处,占地面积50亩,建筑面积14400平方米,创办初期,他走南闯北,外出调研、考察市场、拓展客户、联系高校、研发产品。为解决生产能力,他为公司引进了国内最先进的生产线,完成了原浆生产线,易拉罐生产线,自立袋灌装生产线上线;为产品在市场上占据优势,他引进了益生菌发酵的纯果蔬汁;为研发产品,他注重研发,与科研机构联合、自己组建研发团队,公司现在拥有的益生菌发酵果蔬技术在国内首创,是国家‘863计划’重点项目,也是我国唯首家将‘863计划’付诸实施的民营企业。为打开产品销路,他多方探索,搭建自己的销售渠道,保障产品销量。达明一派公司具备了集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产业框架,实现了苹果产量增涨、销量增加、果农增收、成效增强的新局面。

注重质量建基地

为了保证产品质量,他从源头抓起,建起了3000余亩苹果、胡萝卜、南瓜等农产品科技示范栽培基地,签约农户有500余家,形成了“公司+原材料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种植基地周边无工业企业,无空气污染,生态环境良好,全程按照准有机标准种植,保证了产品的质量安全和品质。

1682411017609.png

加大研发组团队

该公司下设研发中心,研发中心占据面积1000平米,研发人员有8人,占据职工总数的40%,以开发新型、健康、营养的果蔬制品为宗旨,以吉县及周边县区农副产品为加工对象,以本地农副产品增值为目标,研发生产绿色健康的、适应新世纪饮料市场发展趋势、具有前瞻性的创新性产品,主要研究果蔬浆双发酵工艺的研究与开发、苹果浆系列应用产品的研发与应用等;先后与山西省农科院果品加工所合作当地果品深加工项目,与河北农业大学食品科技学院合作,研发益生菌发酵羊角脆甜瓜汁饮料。经过多年经验积累,研发工作取得了较大成绩,先后研发投产品种30余种,公司旗下拥有“达明一派”’、“益百畅”’、“晋缘”’三个全资品牌。拥有外包装设计专利1项,国家发明专利10项。通过ISO9001:2008质量管理体系和HACCP认证。

丰富产品抓生产。

该公司主要是益生菌果蔬原浆和果蔬汁两大产品,一是发酵原浆系列(TO-B产品):发酵胡萝卜浆、发酵苹果浆、发酵山楂浆、发酵桃浆、发酵梨浆、发酵红枣浆、发酵南瓜浆、发酵芒果浆等10余种。二是终端果汁系列(TO-C产品):玻璃瓶系列、易拉罐系列、PET塑料瓶系列、10kg大包装(供餐饮)等。种类共有30余种。

所生产的产品具有七大核心卖点:

1.植物益生菌发酵,拥有国家发明专利;

2.NFC加工工艺,所有的营养不流失,富含膳食纤维;

3.原料全部标准化种植,优选菌种,发酵72小时;

4.产品0添加、无任何香精、色素和防腐剂,绿色健康;

5.有润肠通便、改善肠道环境、增强肠道免疫力的功能;

6.发酵产生酸鲜物质和天然抑菌肽,口感醇厚,保鲜期长;

7.发酵原浆运用广泛(果蔬饮料、果蔬粉、果冻、冰淇淋、糖果、功能性饼干、餐饮专供等行业),市场潜力巨大。

公司现具备生产线4条,目前发酵原浆生产线年产能6000吨(可扩至10000吨),终端生产线4条 {易拉罐8000罐/小时,玻璃瓶6000瓶/小时(28口、38口2条),1L装自立袋2000袋/小时},满足了公司销售量的不断增加。

广扩市场促销量

公司下设香港贸易中心(原浆进出口)和六大销售分公司(北京、青岛、广州、西安、合肥、郑州)。先后与丹尼斯克(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山东旺旺食品有限公司等形成深度合作;与无限极、王老吉签订了长期原料供应合作;与南京雨润食品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广东达明益派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加力健食品有限公司、富仕源(福建)食品开发有限公司、好佳一生物乳业有限公司、厦门滋果食品有限公司、江西韩金实业有限公司、村村通等签订了长期供销合同;与爱上维度(天津)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等签订长期代加工合作,如今产品销售到了全国60多个城市。

终端产品“益百畅”系列果蔬汁在北京华联超市、华北区沃尔玛超市建立有产品样板市场,包括商超、餐饮、特产店等全渠道运作。同时,为适应全网时代,积极运用国家提出的“互联网+”发展模式,建立了企业官网和微信公众服务号,树起了果蔬汁及饮料行业改革和发展一面新的旗帜,赢得了国内市场的热切关注,实现了销量逐年递增。

1682411334197.png

不忘初心真扶贫

该公司经过多年艰难发展,已成为当地较有影响力的省级龙头企业。企业发展了,陈成星不忘父老乡亲,他积极投身社会,先后担任吉县工商联副主席,参加各类公益慈善活动。在吉县脱贫攻坚大潮中,积极响应,包扶贫困村,资助了8名困难大学生,与5名困难老党员结成帮扶对子。他所创建成立的企业,安置农民工100余人,农民工年人均收入达到30000余元,解决了家乡剩余劳动力就业问题,解决了农民工增收脱贫致富问题。2017-2018年,在吉县打赢扶贫攻坚行动中,陈成星带领企业全体员工,积极投身到扶贫攻坚大潮中,他以“公司+农户+原材料生产基地”的模式为依托,大力扶持农户生产,利用公司技术和市场优势,免费为农民提供种子、地膜、菌肥;与屯里镇五龙宫、窑头、放马岭和庄子4个村委、文城乡王家垣和午生2个村委213户贫困农户签订了胡萝卜、南瓜、紫薯、苹果等农产品种植合同,指导农户种植生产公司所需产品,以不低于市场价收购农户产品,保证了所扶持的农户全部脱贫,所签约的农户仅此一项年收入达300余万元。预计2019年他将扩大签约种植面积达到2000余亩,预计增加农户收入600余万元。

1682411134987.png

硕果累累收获多

付出总有回报,陈成星多年来努力发展企业,努力践行一名共产党员的诺言,先后受到省、市、县的表彰奖励,个人获得临汾市劳动模范、五一劳动奖章、榜样吉县模范人物、优秀共产党员、山西省中小企业“十佳创业明星”等荣誉称号。他所创办的山西达明一派食品有限公司连续五年被县委县政府评为优秀民营企业,荣获“农村科普示范基地”、“三八红旗集体”、“临汾市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十佳科技传播基地”、“山西省名牌产品证书”、“工人先锋号”、“民营企业十大好产品”、“民营经济十佳创新标杆企业”、“全国十佳好产品”、“临汾市非公企业领航创新成果展一等奖”、“市长创新奖”、“全国糖酒会十佳创新新品”、“临汾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山西省‘四新’中小企业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三晋英才”等多项荣誉称号。

1682411271328.png

俗话说,人以诚为本,诚以信为基,信以德为源,诚信是做人的道理,也是企业的“立业之道、兴业之本”。陈成星用自己的辛勤、努力、执着,正在一点一滴地塑造着企业品牌,营造着企业文化,他所创办的企业和他正同步成长、不断壮大,正一步步走入更高、更远、更广阔的天地。(中国网 王心怡 李成婷 何爱霞 通讯员 赵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