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风采 资源 建设 产业 合作

广西荔浦:深山老茶吐新芽 茶农增收采撷忙

来源:中国网 编辑:泽宇 人气: 发布时间:2023-04-27 13:52:12
摘要: 头茶是新春的第一出茶。

1682511158764.png

茶叶种在深山,清明谷雨芽发青,清明谷雨茶当旺,采茶阿妹满山逛……四月中旬,地处广西荔浦市修仁镇的念村婆村屯进入了采茶旺季。

二十四节气是古人遵循农事安排而生的,春分后十五日为清明,清明前后最重要的农事便是采茶。当地茶农此时相邀采茶,一路欣赏青翠欲滴的山峦,灌木丛林如云似霞,行路半个多钟头后,先是清新的空气混杂着茶叶的芬芳扑鼻而来,后是那漫山的翠,满眼的碧,连绵起伏的茶树宛如绿波翻涌迎面而来。

头茶是新春的第一出茶,春季气温适中,是一年中采摘头茶的最好时节,此时的茶树储蓄了一个冬天的能量,饱蕴天地精华,色泽翠绿、叶质柔软,制成干茶叶后香高味醇,深受茶友喜爱,所以此刻的茶农们正抢抓晴好天气,忙着采摘,以供应紧俏的市场。

目前是采茶旺季,我今天赶着来采茶,一天可以采摘10斤左右的新鲜茶叶,前几天我已经卖掉了20多斤,比较畅销,现在新鲜采摘的修仁茶一般是能卖100元一斤左右,效益还不错!修仁镇念村婆村村民邵进菊高兴地说。

根据相关记载,广西在宋代时就有大规模的茶叶种植,并以“修仁茶”著名。修仁茶内含物丰富,含有氨基酸、茶多酚、咖啡碱、多糖等化学成分,具有祛湿、消除疲劳、除油去腻、促进消化、杀菌消炎、降低血脂、防止动脉硬化等功效。目前,修仁镇的婆村屯和马蹄屯是修仁茶种植的主要基地,这里四周群山环绕,终年云雾缭绕,气候温和湿润,光照充足,雨量充沛,土地肥沃,优越的地理环境为茶树的生长创造了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近年来,荔浦将茶产业作为绿色生态产业、特色优势产业、乡村振兴产业来发展,推动茶叶种植和茶叶产业发展。

修仁茶是我们当地的特色产业。目前全镇种植修仁茶200多亩,而且全部都是老树、古树。目前制成干茶叶后的市场价在120元到150元一斤。修仁镇念村村委委员李玲介绍到,她还说:“修仁茶产业给我们当地群众带来了增收的好渠道,我们将继续加大保护,引导产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万佳敏 钟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