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风采 资源 建设 产业 合作

安徽泾县:林农旅融合发展带动乡村振兴

来源:中国网 编辑:泽宇 人气: 发布时间:2023-05-12 15:45:03
摘要: 安徽省宣城市泾县昌桥乡的新垅村中草药基地里200亩覆盆子、树莓迎来了丰收采摘季。

近日,位于安徽省宣城市泾县昌桥乡的新垅村中草药基地里200亩覆盆子、树莓迎来了丰收采摘季。

目前,新垅村中草药基地也正是依托于此,尝试了覆盆子、树莓种植项目。该项目自2017年启动,先后经历了2019年中药材价格巨大波动、2022年罕见的异常干旱天气等各种市场、自然因素影响,自去年下半年到今年上半年,在昌桥乡农技人员的专业指导下,新垅村组织人员对全山进行了砍灌抚育,今年的丰收可谓来之不易。

野生覆盆子、树莓因为个头小、难以寻找,很难采摘。但是在基地里,采摘就方便多了,大大小小的果实悬挂在枝头,新鲜又甜美,随手一摘便是一小篮。在这里,游客们能体验到采摘美味的覆盆子和树莓的乐趣,同时,还带动了基地周围采茶观光、农家乐等旅游项目的发展,该村计划打造3000亩青梅种植基地,目前已种植青梅600亩;今年新增了油茶造林190余亩,林下经济的发展让这个偏远山区的贫困群众享受到了更多的产业红利。与此同时,新垅村茶产业,也是该村重点项目之一。

每年3月下旬至四月,安徽泾县昌桥乡新垅村的茶园里,都有2000多名茶工身穿草帽、腰缠竹篓,采摘鲜叶。经过多年来的持续推进,今年该村的这里的茶园面积达到了3000亩,得益于前段时间丰沛的雨水,让今年茶树的出芽率更高,今年该村春茶的产量将比去年同比增长了30%。

与此同时为了富民增收、壮大茶业经济,昌桥乡近年来不断改良茶树品种,通过“合作社+”模式,发展茶叶专业合作社,创立茶叶现代农业产业基地。新垅村作为该乡重点的高端茶产业基地,围绕泾县北邑山脉,已逐步形成多个村连片发展的茶叶种植经济带。如今昌桥乡茶叶种植面积达6500亩,提供就业岗位近千个,成为乡村产业振兴的重要组成部分。

据了解,为了促进农旅融合发展,为游客的采摘观光体验感更佳,新垅村积极争取上级资金支持,投资40余万元,拓宽村民的“幸福路”。除政策、资金外,自从道路拓宽启动以来,沿线群众积极支持,自愿出工出劳。该村的回乡能人、爱心企业家朱爱文等免费提供机械设备、人力等,在多方共同努力下,该村3000余亩茶场及油茶、青梅、中草药等项目基地的道路拓宽延伸工程与今年4月基本完成,大大改善了该村交通路况。

靠山吃山、靠水吃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泾县昌桥乡新垅村深入推广中草药种植、油茶、青梅、茶叶等经济作物种植,利用这些优势资源,不仅可以壮大集体经济,振兴乡村经济,还能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改善偏远山区群众的生活水平,带动村民致富,实现乡村振兴。(鲍峰 张濛 邹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