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风采 资源 建设 产业 合作

陕西太白林区首次发现绿花杓兰和一葶双花扇脉杓兰

来源:中国网 编辑:泽宇 人气: 发布时间:2023-05-16 17:18:01
摘要: 陕西省太白林业局工作人员,首次发现一丛国家二级保护兰科植物绿花杓兰和一株一葶双花扇脉杓兰。

.

(视频拍摄制作:陕西省太白林业局闫建兵陈军吴晓刚)

近日,陕西省太白林业局工作人员在秦岭腹地陕西黄柏塬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开展野生植物资源调查时,首次发现了一丛国家二级保护兰科植物绿花杓兰和一株一葶双花扇脉杓兰。

1684223771524.png

绿花杓兰

这丛绿花杓兰共5株14个花朵,花色呈现少见的绿色,一朵朵特化为囊状的花瓣像一个个开口向上的小口袋,随风摇曳,格外可爱。绿花杓兰(Cypripedium henryi)是一种多年生地生兰类草本植物,多生于海拔800—2800米的疏林下、林缘、灌丛坡地上湿润和腐殖质丰富之地。与众不同的是,它的花是绿色的,与叶片颜色相同,这一特点导致其很难被昆虫发现,因而传粉不易,所以数量极为稀少,是我国特有的珍稀物种。

1684223751610.png

绿花杓兰

此外,在这次野生植物资源调查中,工作人员还发现了1株“一葶双花”的扇脉杓兰。扇脉杓兰一般均为单杆独花,太白林区新发现的“双胞胎”实属罕见,对研究生物特性具有重大意义。

1684223728813.png

一葶双花扇脉杓兰

绿花杓兰与扇脉杓兰同为兰科杓兰属,杓兰属植物因花的唇瓣特化成兜状、杓状或拖鞋状而得名,在西方被称为“女神的拖鞋”,是观赏兰花中的旗舰类群之一。杓兰属植物在自然条件下主要靠无性繁殖,其繁殖系数小,种群扩展速度慢,其栽培和繁育也存在很大困难。目前我国杓兰属大多数种类处于濒危状态,全部种类都属于保护植物。在最新的《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名录》中,绿花杓兰和扇脉杓兰均列为国家二级保护野生植物。

下一步,陕西省太白林业局将对杓兰属野生植物资源开展生物多样性调查监测与保护研究工作,加强包括绿花杓兰在内的兰科野生资源的有效保护,提升林区的生态保护修复能力和生物多样性就地保护能力。(陈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