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风采 资源 建设 产业 合作

河南汤阴韩庄镇:农旅融合打造乡村振兴“聚宝盆”

来源:中国网 编辑:清风 人气: 发布时间:2023-05-23 17:53:46
摘要: 河南省安阳市汤阴县韩庄镇南张贾村滨河科普园里的绿植花卉电商火出了“圈”,种植户姜伟通过直播平台向“八方来客”讲述仙人球、龙舌兰等绿植花卉种植技术,引发众多网友关注,带动新一波销售热潮。

自进入5月份以来,河南省安阳市汤阴县韩庄镇南张贾村滨河科普园里的绿植花卉电商火出了“圈”,种植户姜伟通过直播平台向“八方来客”讲述仙人球、龙舌兰等绿植花卉种植技术,引发众多网友关注,带动新一波销售热潮。

做活“土特产”,培育新型农业经济主体,发展特色产业是实现乡村振兴的一条重要途径。近年来,韩庄镇以打造高效农业为己任,对标高质量发展要求,立足自身区位优势,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地方特色农业和农文旅融合发展,走出了一条具有韩庄特色的产业振兴道路。

南张贾村滨河科普园里姜伟种植的仙人球、龙舌兰等绿植花卉只是韩庄镇培育新型农业经济主体,发展地方现代特色农业的一个缩影。在韩庄镇,小杂果种植也是特色农业的一种,全镇苹果、梨、蜜桃、柿子、核桃等小杂果种植面积达260公顷,平均亩纯效益1万元,年产值2600余万元,直接带动2000余位农民增收致富。近年来,韩庄镇大力引进果蔬种植“土专家”“土秀才”等产业人才,用科技赋能企业发展,再以龙头企业带动全镇特色果蔬种植产业不断壮大,产销量几乎占据了汤阴县果蔬市场的“半壁江山”。

在南张贾村滨河农庄,2016年以来先后引进了葡萄、樱桃、黄金梨、晚秋黄梨等种植项目,他们采取“公司+农户”和“订单种植”模式,年销售额超过1500万元,常年务工人数200余人,年人均工资3万余元,直接带动了当地农民增收致富。

在李家湾村三禾农庄,近50栋日光温室大棚,种植有草莓、火龙果、吊蔓西瓜、圣女果等特色果蔬,每年生产果蔬产品2000余吨,年产值达到1500万元。并积极提供务工岗位,吸纳周边村民参与种植管理,使2000余位村民通过土地流转、就近务工等途径实现了致富增收。目前三禾农庄已成为豫北地区屈指可数的集果蔬生产、休闲采摘、农耕体验、科普展示、研学旅游为一体的现代特色农业园区。

为进一步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2022年韩庄镇同深圳华润三九药业集团签订了野菊花种植项目合作协议,建成汤阴县中药材种植加工示范基地。租赁小河村集体7.5公顷温室大棚建成中药材育苗基地,辐射带动8个村,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利用国储林、经济林发展林下野菊花种植300公顷,亩均收益2000余元。并租赁北张贾村集体建设用地1.5公顷和标准化厂房1栋,建成野菊花加工基地,年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20余万元。探索出了一条“党建引领、龙头带动、集体合作、群众参与”富有韩庄特色的乡村产业发展新路径,延长了产业链条,推动了三产融合,增加了集体收入,带动了群众增收。

近年来,韩庄镇共流转农民土地300余公顷,先后引进、创办滨河农庄、三禾农庄、依岭农业、鑫庆农业、和顺农业等20余家“农字号”龙头企业,专门带动群众种植大棚果蔬、特色菌菜和特色水果。生产的樱桃、葡萄、甜柿、核桃、晚秋黄梨,以及薄皮吊蔓西瓜、奶油草莓、金针菇、杏鲍菇等果蔬菌菜一度风靡全国。昔日的韩庄西部“荒草岗”,如今变成了果蔬飘香的“花果山”。除了发展特色产业,韩庄镇还结合现代农业,深度开发旅游观光、休闲度假、农事体验等多种功能,培育和打造休闲农业,大力拓展“一河两岸乡村振兴示范带”农业休闲旅游,推动“文旅+农业”融合发展,走出了一条“一村一品一景色”的特色文化游、农业生态休闲游、美丽乡村游相互融合的新路子,形成了以点带面、点面结合的美丽乡村发展新格局。

行走在韩庄广袤的田野上,现代特色农业各有千秋。各村结合当地资源禀赋,深挖潜力,涌现出“花果山”“草莓园”“野菊花村”“艾草村”“金蝉村”“荷花苑”等,现代特色农业百花齐放、争奇斗艳,有力壮大了村集体经济,促进了农民增收。

“做好‘土特产’文章,‘土’是根基,‘特’是招牌,‘产’是保障。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发挥本土特色农业资源优势,形成龙头企业驱动、配套企业带动、产业集群联动的‘土特产’发展模式。把传统农业种植模式转移到现代特色农业经济结构上,不断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全面助力乡村振兴。”韩庄镇党委书记蒋涛满怀憧憬地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