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风采 资源 建设 产业 合作

广西荔浦:发展“林下养殖”产业模式 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中国网 编辑:清风 人气: 发布时间:2023-05-24 17:32:48
摘要: 广西荔浦市青山镇的生态环境越来越好,产业发展瞄准“舌尖上的需求”,让乡村生态优势变为经济优势。

初夏阳光灿烂,风景如画。走进广西荔浦市青山镇永镇村石家场屯养殖户吴树娥的果地里,可以见到砂糖橘果树繁茂葱茏,一只只狮头鹅在果树林下悠闲踱步,果园里处处彰显着悠然与和美。

吴树娥家种有10亩砂糖橘果树,随着果树长高,她便萌生在这片绿荫下养狮头鹅的想法,鹅的粪便可以为果树施肥、鹅食草的习性还可以为果树除草,果地附近的林草资源丰富,不缺青草喂养,养殖四个月便可以出栏,短期就有收益。综合了自己的养殖优势,吴树娥有魄力的说干就干,在3亩果地里开始养殖林下狮头鹅。

吴树娥在给狮头鹅喂草  康彭静 摄

为了保证种果树与养狮头鹅的效益实现“双赢”,吴树娥实行了生态、绿色的养殖方式,在不影响果树正常生长结果的前提下,计算了养殖最佳容量,每批养殖规模400只左右,一年养殖三批,总共可以养殖1200多只。

吴树娥平时就喂狮头鹅吃玉米、青草,让它们天天在果地里溜达锻炼。这样养殖出来的“林下鹅”,肉质紧实、味道鲜美、营养价值高,深受消费者喜爱,收益也十分可观,吴树娥对“林下鹅”养殖也越来越有信心。

林下狮头鹅  康彭静 摄

我现在养了400多只鹅,都可以出栏了,前段时间也卖了150只,价格在15元一斤左右,预计年收入有十多万,收益还是挺不错的。养殖户吴树娥说道,脸上满是开心的笑容。

近年来,青山镇的生态环境越来越好,产业发展瞄准“舌尖上的需求”,让乡村生态优势变为经济优势。借助种植果树优势,发展“林下养殖”产业模式,充分利用林下空间养殖鸡鸭鹅等出栏快、收益高的家禽,实现了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双向利好,助推全镇“绿色产业链”高质量发展,实现了产业结构调整和生态绿色发展双赢,为乡村振兴持续赋能。

青山镇副镇长黄婷表示说,青山镇始终坚持发展特色养殖产业,帮助农户们谋划“新点子”、蹚出“新路子”,引导村民立足村情实际,发展特色养殖,助力乡村特色产业发展,拓宽了村民的增收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