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风采 资源 建设 产业 合作

安徽黟县:小平菇撑起乡村振兴“致富伞”

来源:中国网 编辑:泽宇 人气: 发布时间:2023-05-25 14:31:17
摘要: 安徽省黄山市黟县美溪乡兰湖村高值食用菌基地,党支部书记费亚梅正细心地向乡党员干部开展红托竹荪采摘培训。

1684988408737.png

“大家注意,采摘红托竹荪时,要控制好力度,将菌盖、菌托剥离,处理好菌柄上粘连的孢子液,放到干净的篮子里……”在安徽省黄山市黟县美溪乡兰湖村高值食用菌基地,党支部书记费亚梅正细心地向乡党员干部开展红托竹荪采摘培训。

菌棚中,一朵朵粉色的“雨伞”从土里奋力的往外钻,充满生机和活力。志愿者们经过简单的采摘培训,纷纷开始忙碌起来。大家不畏炎热,即使汗流浃背,仍互相鼓劲加油,经过2个多小时的努力,帮助村民采摘了100余斤红托竹荪。

“竹荪菌蛋破壳后一到两小时内,必须马上采摘,否则就会开始萎缩倒伏。如今竹荪到了成熟期,每天进行采摘、分拣和清理工作,可以带动周边20余名村民务工,帮助农户增收。”谈起红托竹荪,费亚梅踌躇满志。

去年兰湖村成立强村公司,采取“强村公司+院校企业+N”模式,探索种植高值食用菌(红托竹荪、羊肚菌),全年收益20余万元。今年该村继续投入村集体经济发展资金50万元,扩大30亩基地种植规模,由强村公司统一流转土地、完善基础设施等,和大户合作种植,逐步培养一批“土专家”,同时对接联系技术指导和市场销售,让产品种得出来,卖得出去,食用菌产业实现可持续壮大。

美溪乡分管负责同志介绍,该乡探索“主题党日+N”形式,通过助农采摘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党员干部帮助村级抢收农产品,截至目前已经开展了近10次,以实际行动助农解忧。接下来,该乡将继续利用山区土地和环境优势,加大扶持力度,在引进红托竹荪、羊肚菌等种植加工项目的基础上,还将发展其他特色种植业,助力乡村产业做大做强,同时利益联结农户,不断拓展销售渠道,深化线上线下“双营销”,让食用菌产品搭上电商“快车”,持续推动乡村振兴,助农增收。(安徽省黄山市黟县美溪乡人民政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