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风采 资源 建设 产业 合作

传承历史文化,持续推动乡村振兴 做好传统村落保护利用

来源:中国网 编辑:泽宇 人气: 发布时间:2023-05-25 14:31:17
摘要: ​安徽省宣城市泾县,有李白放歌台遗址和漆林古渡口遗址。

安徽省宣城市泾县云岭镇境内传统村落资源丰富,现有章渡村、中村村、靠山村、郭峰村冰山、梅村村5个国家级传统村落, 1个省级传统村落云岭村。村落内文化、古迹众多,国家文物保护旧址6处,省级文物保护旧址3处,文物1万多件。有两处新石器文化遗址,有香火胜极千年的耸壁禅寺,有李白放歌台遗址和漆林古渡口遗址,有百年历史并保存完好的独特建筑“江南千条腿——吊栋阁”、“大夫第”、“卫公祠”等明清府第及古民居建筑一百多处。新四军军长叶挺曾赋诗赞誉云岭美丽景色,并留下千年名句“云中美人雾里山”。

近年来,云岭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传统村落的保护发展,通过村庄整治、挖掘资源优势、突出文化宣传,既要保护传统村落,又要打响特色传统村落乡村旅游品牌。

对传统村落保护利用进行整体规划,明确保护利用的目标和举措,在延续传统居住功能、村落肌理、乡风民俗基础上,编制传统村落保护利用规划。积极整合传统村落、文保维修、人居环境整治、美好乡村建设等各类资金,对村落内古建进行维修,环境进行整治。做到既注重对古民居及其周边环境、风貌的保护,又注重群众对改善生活设施的向往,保护和发扬地方特色。(安徽省宣城市泾县云岭镇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