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风采 资源 建设 产业 合作

安徽肥东:做好秸秆禁烧工作 保护生态环境

来源:中国网 编辑:泽宇 人气: 发布时间:2023-05-25 14:31:17
摘要: 安徽省合肥市肥东县响导乡迅速部署、广泛宣传、压实责任,严禁秸秆野外露天焚烧,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

2023年午季即将来临,秸秆禁烧工作进入重点时段,安徽省合肥市肥东县响导乡迅速部署、广泛宣传、压实责任,严禁秸秆野外露天焚烧,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

(一)全面细化部署,落实责任意识

一是提高认识,做好前置部署。通过召开工作加压会、印发工作方案、随机抽查禁烧点位等方式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超前研判工作态势,始终保持备战状态。二是完善处置机制。实行“首接负责制”、由火点信息推送上提示的社区第一时间处置火点,避免推诿扯皮。三是严惩失责。乡抽调人员成立禁烧巡逻队,对于巡查发现秸秆焚烧火点的,给予所属社区和包组个人通报批评;对于禁烧工作上不作为、乱作为的乡村干部,按相关条例进行追责惩戒。

(二)加大巡查监管,强化包保责任

一是乡直包保。乡班子成员参与到9个社区秸秆禁烧中,每名班子成员每周对包保社区至少开展一次以上的巡查,在火点易发区域实行驻点督查,确保各自承担区域秸秆禁烧工作落实到位。二是网格管理。各社区采取划片包干,逐级压实担子,通过组建应急小分队、流动巡查哨、包户宣传组等方式,及时发现并制止秸秆焚烧行为。同时,吸纳保洁员、护林员、巡河员参与秸秆禁烧工作,打造全覆盖的巡查网络。三是技术防控。要求每个社区必须有专人熟练掌握“生态守卫APP”火点信息的签收和处置流程。配齐专业设备,按每年每社区5万元工作经费进行配套,要求各社区至少配备2台灭火机、2台喷水式灭火器和10瓶干粉灭火器。

(三)强化禁烧宣传,营造浓厚氛围

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组织巡回宣传车深入田间地头、房前屋后宣传秸秆禁烧法律法规,焚烧秸秆的危害及秸秆综合利用的益处;在主要路口、公共场所悬挂标语横幅,发放禁烧宣传品。同时,在村广播、村民微信群、响导乡公众号等媒体加大宣传力度。

(四)加强问题通报,严格查处问责

对焚烧秸秆、荒草、垃圾的当事人依法严肃处理,保持禁烧的严厉声势。对在禁烧工作中指导检查和监督不力,造成大面积焚烧秸秆或造成重大影响的,坚决予以追责问责。

(五)坚持源头管控,实施综合利用

按照“标本兼治、堵疏并举”的工作原则,探索秸秆收储利用新模式。鼓励农户参与农作物秸秆低茬收割、灭茬还田。在每年午季、秋季后,对无法开展机械收割还田作业的地块或沟渠,组织群众做好秸秆离田、秸秆还田工作,对路边沟渠的散落秸秆、玉米芯、玉米包及时进行清理清运。(安徽省合肥市肥东县响导乡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