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风采 资源 建设 产业 合作

安徽旌德:持续推进养牛产业 助力乡村全面振兴

来源:中国网 编辑:泽宇 人气: 发布时间:2023-05-26 13:55:10
摘要: 在安徽省宣城市旌德县旌阳镇新庄村牛山,高低起伏的山坡上草木丰盛,三五成群的旌德黄牛,在坡上甩着尾巴,悠闲地啃食着青草。

1685067512309.png

初夏时节,在安徽省宣城市旌德县旌阳镇新庄村牛山,高低起伏的山坡上草木丰盛,三五成群的旌德黄牛,在坡上甩着尾巴,悠闲地啃食着青草。

放眼望去,每头黄牛都长得极好,毛色鲜亮,体格健壮。张根木和妻子正在给黄牛抓虱子挠痒,和它们交流感情,“因为牛都是放养的,时间长了不接触,就养野了,我们每天都要上山找一下它们,一起处处感情。”

张根木是新庄村的村民,他看中了家门口的自然资源,利用自身的养牛技术,成立了旌德县牛山南家庭农场,规模化养殖旌德黄牛,张根木介绍:“我从小就养牛,养牛有点经验,2014年开始规模化养殖,我们家的牛都是放养,现在养了60多头,养的都是真正的旌德土黄牛。”

张根木家的黄牛在山林里喝泉水、吃百草,生长周期长,牛肉品质好,在周边远近都有口皆碑。张根木每年10月份开始供应牛肉,牛肉售卖到浙江、江苏、上海等地,但总是供不应求。

张根木表示,大家都说自家的牛肉品质好,老远都闻得到香,“我一天到晚和牛打交道,选择这条路就要走到底,养牛就要养好,大家吃到好牛肉,说一声好,我就很高兴,越养越有劲,感觉养牛有发展前途。”

张根木一心扑在自家的黄牛养殖业上。下半年,预计还要添二十多头小牛,他打算把牛棚再扩建一下,未来计划要养上百来头黄牛。

旌德县旌阳镇新庄村有5000多亩山场,水草丰盛,特别适合旌德小黄牛的养殖。新庄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程小平表示,下一步村里计划和张根木合作,在村里扩大旌德黄牛的养殖规模,特别是今年县里提出要扩大小黄牛的养殖基地,他们信心十足,黄牛养殖将为村集体经济发展找到一条非常合适的路子。

据悉,2021年以来,旌德县将旌德黄牛产业发展确定为主导产业,以龙头企业为“引擎”打造“全产业链条”,辐射旌德全县10个镇,提升旌德黄牛养殖规模化、产业化、品牌化,通过带动群众参与牧草、玉米种植、改良能繁种牛、肉牛养殖与餐饮业结合等方式发展。更多的旌德人,像张根木一样加入到旌德黄牛的养殖中来,共同推动旌德黄牛产业发展,一起铆足“牛劲儿”助力乡村振兴。(安徽省宣城市旌德县旌阳镇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