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风采 资源 建设 产业 合作

安徽利辛:精心打造“五小园” 扮靓乡村新生活

来源:中国网 编辑:泽宇 人气: 发布时间:2023-05-26 13:55:10
摘要: 乡村振兴,生态宜居是关键。

“这个小花园里的花开得真好看”“环境好了,看着心情也好”走进安徽省亳州市利辛县展沟镇王刘村,村民们在刚建好的小花园旁开心地拉家常。

乡村振兴,生态宜居是关键。为进一步改善人居环境,打造共建共享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利辛县展沟镇因地制宜、合理布局,积极引导群众参与,把建设小菜园、小花园、小果园、小禽园、小竹园等五小园,作为美丽乡村建设的重要抓手,深入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并实施长效管护机制,努力实现“一庄一景,一路一色”,扮“靓”美丽乡村,助力乡村振兴。

“以前,这块地方垃圾成堆,瓦片、砖头随地摆放,环境卫生很不好。现在村里翻整了菜园,不仅可以种上蔬菜,还可以养各种花卉,看着赏心悦目。”一大早,村民宋学起就开始在自家的院子里忙碌起来,浇水、修剪、除草,干起活来没有丝毫马虎。

村里有了小花园、小菜园,急需解决鸡、鸭、鹅随地乱跑的问题,村里根据村民的实际情况又建起了小禽园,把自家的鸡鸭鹅圈起来养殖,不仅有利于家庭卫生,美化了环境,还丰富了庭院经济。

“现在道路变宽了,垃圾清掉了,农户们也有一块属于自己的美丽菜园。”展沟镇党委书记曹福生说,在推进“五小园”建设中,政府通过“户主会”充分征求村民意见,乡镇、村干部对村中闲置地、无功能建筑、乱搭乱建进行摸排梳理,在会上进行通报,并与村民共同探讨房前屋后“五小园”整治方案,要建什么、怎样建设,村民自己拿主意,进一步激发群众建设热情。

像这样的“五小园”,展沟镇还有100多个,村民们根据自己的意愿和种植特长以及村庄布局,种上蔬菜、水果、花卉等,发展庭院经济,并以“五小园”建设为示范,带动更多的群众积极参与到人居环境治理当中来,努力使家家户户都呈现出“花满庭院、蔬绿衬屋”的小美,以“五小园”的细节美扮“靓”美丽乡村。

下一步,展沟镇将继续动员广大群众,利用房前屋后闲置地建设“五小园”,以“环境美”赋能“乡村兴”,努力让天更蓝、水更清、树更绿,让人民生活更美好。(安徽省亳州市利辛县展沟镇人民政府 武梦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