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风采 资源 建设 产业 合作

安徽利辛:开展河道清理整治 守护水清岸绿美景

来源:中国网 编辑:泽宇 人气: 发布时间:2023-05-29 17:19:57
摘要: 安徽省亳州市利辛县展沟镇顺河村作为西淝河国供断面水质监测点,大力开展辖区河道整治工作。

为切实改善辖区人居环境,提高群众生活幸福指数,近期,安徽省亳州市利辛县展沟镇顺河村作为西淝河国供断面水质监测点,大力开展辖区河道整治工作,分片分段对辖区河道垃圾进行清理,打捞河内污泥、绿藻并清理两岸河坡的杂草与垃圾,取得了优异成绩和显著成效,用行动诠释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思想理念。

河长制度是河道整治的“航向标”。展沟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落实“河长制”作为改善人居环境的重要抓手,以清理垃圾、畅清河道两岸、治理污水为重点,保障“河畅、水清、岸绿、景美”。坚持常态巡查,明确镇村两级河长巡河、工作督查和问题处理等相关制度职责,加强河流水域日常巡查、管理。同时,对辖区内各级河长公示牌进行设置,确保巡河工作常态化。

群众参与是人居环境的“压舱石”。展沟镇在大力开展河道整治的同时,充分利用村民微信群、广播小喇叭、广告横幅等宣传方式,循环宣传环保的相关政策和常识,切实提高群众卫生文明参与度和维护环境整洁的主人翁意识,调动群众共同保护环境的热情,营造人人关心、人人参与携手共同创造美丽乡村的良好氛围。

长效管理是美丽乡村的“杀手锏”。建立长效管理制度,才能有效巩固来之不易的整治成果。严格落实河长巡查、保洁员分段责任到人,辖区群众积极监督,对污染环境的行为及时举报,共同创建“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维护人居良好环境。(安徽省亳州市利辛县展沟人民政府 韩蒙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