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风采 资源 建设 产业 合作

安徽利辛:“小西瓜”赋能乡村振兴美好“钱”景

来源:中国网 编辑:欣欣 人气: 发布时间:2023-05-30 17:00:53
摘要: “今年我种了28个大棚共35亩的西瓜,除去各项开支,每亩纯收入8000元没问题。”李子杰高兴地说。

走进安徽省亳州市利辛县王人镇五里社区西瓜种植大棚里,一个个圆滚滚的西瓜半遮半掩在藤蔓之间,煞是诱人。瓜地负责人李子杰正带着十多名村民摘西瓜,装车待售。

“今年我种了28个大棚共35亩的西瓜,除去各项开支,每亩纯收入8000元没问题。”李子杰高兴地说,“我主要种了‘8424’和‘美都’两个品种。这两个品种的西瓜产量高,从6月初至9月中旬能够采摘三茬,经济效益相当不错。在管理上,我采用了滴灌微肥技术,并且全程施用有机肥。所以,我种植的西瓜个大皮薄,清脆甘甜,深受市场青睐,根本不愁卖。”

李子杰是王人镇五里社区党委书记。前些年,李子杰主要种植小麦、玉米等传统农作物,其附加值较低,经济效益并不乐观。2015年,在王人镇农业技术部门的支持和引导下,李子杰流转了18亩土地发展大棚种植,并且在镇党委政府的帮助下去南京观摩学习,引进了大棚西瓜的种植技术。通过刻苦钻研和摸索,形成了一套自己的种植经验。

“西瓜收获后,我就在大棚里继续种植草莓。这两年草莓的价格高,不出意外的话,今年还是个丰收年。”李子杰说,“大棚西瓜从育苗、移栽到西瓜收获后种植草莓,吸纳了周边不少村民前来务工。农忙季节每个大棚都有几十人干活,每人每天工资80元。我打算继续扩大种植规模,同时带动周边的村民一同搞西瓜种植,带领村民一起走上致富路。”

近年来,王人镇党委积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调整产业结构,抓产业带动,发展西瓜、草莓、蔬菜等特色产业,积极发挥种植能手、种植大户、农民专业合作社的辐射带动作用,促进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有力助推了乡村振兴。(安徽省亳州市利辛辛王人镇人民政府 齐利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