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风采 资源 建设 产业 合作

河南汝阳县十八盘乡:金银花开“金银”来

来源:中国网 编辑:清风 人气: 发布时间:2023-05-31 17:37:59
摘要: 河南省洛阳市汝阳县十八盘乡将以强乡富民、促农增收为目标,把各村特色产业做大做强,激活乡村发展活力,壮大村集体经济,持续推进乡村运营工作,助推乡村振兴。

金银花开,山野飘香。在河南省洛阳市汝阳县十八盘乡竹园村金银花种植实验基地,一簇簇金银花俏立枝头,长势喜人。

金银花是一种具有保健、药用、观赏及生态功能于一体的经济植物。近年来,金银花市场持续向好,不仅作为中医药产业中不可或缺的原料之一,还广泛应用于香皂、护肤品、化妆品、饮料、保健品等产品中。汝阳县十八盘乡立足乡村实际,因地制宜调整农业产业结构,从去年开始大力发展金银花种植产业,如今金银花种植基地喜获丰收,一朵朵让群众致富增收的“幸福花”挂满枝头。

金银花最有营养价值的是花蕾,一旦开花,药用价值就会下降,所以要赶在花蕾开花前采摘。汝阳县十八盘乡金银花种植基地通过广泛调查研究和实地考察,引进品种优、效益高的“北花一号”金银花。该品种花蕾期长达10—15天,主要体现在叶片下垂,花蕾大集中外露,人工采摘方便,提高了采摘效率,提升了药用价值。

截至目前,汝阳县十八盘乡金银花种植基地面积达500余亩,预计今年第一年亩产价值2000元左右,经济效益达100余万元,随着金银花逐年增长经济效益也将会逐年增加。

当前正是金银花采摘时节,基地采取灵活用工的方式,不限身份、不限年龄和时间,多劳多得,每月有50余名附近群众前来采摘,平均每天为群众增收80元左右,人均增收2500元左右,金银花为农民带来了“真金白银”。同时,基地与竹园村签订每亩400元租赁土地协议,每年为村集体增收20余万元。

下一步,十八盘乡将以强乡富民、促农增收为目标,把各村特色产业做大做强,激活乡村发展活力,壮大村集体经济,持续推进乡村运营工作,助推乡村振兴。(中国网 孙连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