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风采 资源 建设 产业 合作

安徽利辛:秸秆禁烧助力乡村振兴,打造生态宜居美丽乡村

来源:中国网 编辑:欣欣 人气: 发布时间:2023-06-16 16:57:25
摘要: 安徽省亳州市利辛县中疃镇积极推行镇、村干部和驻村工作队联合驻村抓好秸秆禁烧和夏种工作。

自秸秆禁烧战役全面打响以来,安徽省亳州市利辛县中疃镇积极推行镇、村干部和驻村工作队联合驻村抓好秸秆禁烧和夏种工作,截至6月10日,中疃镇基本完成抢收抢种任务。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坚定信念,不畏艰辛、众志成城,让红旗飘扬到秸秆禁烧胜利的最后时刻”。这是全镇17个村(社区)的党员干部在禁烧承诺书上的诺言。全镇建立了领导干部包联制,实行镇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组、包地块的工作机制,村村绘制了禁烧作战示意图,采取挂图作战,连续作战。

“今年小麦收割在速度上比往年要快一些,主要是我们村有支党员民兵突击队,他们在禁烧的同时,帮助无劳力户开展收割小麦,有力推动了禁烧工作。”周集村书记周子华信心十足的对镇党委书记张才说。

在武楼村,镇财政所所长朱子付和社区书记武万国正在为执勤点,网格包保人员演示灭火器的使用方法。“党员干部,要发扬不怕苦不怕累的老黄牛精神,贵在坚持敢于担当,引导农民一边收割、一边播种。”目前,武楼村已全面完成任务。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看我们曙光村的党员干部个个都能担当,我们今天出动收割机30多台,做到昼夜不停,巡查不停,禁烧不停,播种不停,8日以后就能完成收割任务”。镇驻村干部丰林对前来检查禁烧工作的镇党委书记张才介绍道。

“我们村是一个5000多人口的大村,如何抓好秸秆禁烧工作,完成镇里制定的全量还田,不离不储的目标任务,村‘两委’建立了党员禁烧小分队,开展秸秆禁烧指导、巡逻、宣传,让党员民兵冲在秸秆禁烧的第一线,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有力促进秸秆禁烧工作和播种工作的全面开展”。高皇村总支书记黄浩峰对前来督察的镇长高明标说。

抢收抢种“全员行动”。在三夏禁烧战役中,如何打赢禁烧这一攻坚战,确保农作物收上来种下去,镇17个村(社区)组建了党员民兵秸秆禁烧应急分队,由民兵指导员带队负责。驾驶着小三轮,配备有喷灌机、扫帚等灭火工具,深入各村开展巡逻,发现问题及时进行应急处理,确保境内实现零焚烧。

在完成夏种工作后,党员民兵秸秆禁烧应急队又马不停蹄地转移到清理沟、河、路、坝的秸秆中去,姜黄村禁烧应急分队在社区书记姜健的带领下,充分发挥先锋示范和排头兵的作用,对辖区县道中阚公路上的零星秸秆进行了全面清理。

后冯社区秸秆禁烧应急分队在社区书记、退伍军人武兴志的带领下,快马加鞭对田间地头、道路上的秸秆进行了清理,确保道路畅通,彻底杜绝了焚烧隐患。

“我们楚桥村在中疃的东南边陲,与蒙城三义镇接壤,秸秆禁烧责任大、任务重,但在刘跃书记的带领下,谋篇布局,多措并举,已经于9日全面完成了夏种任务,眼下,又组织精锐之师对境内道路、河塘、田头、庄头的部分秸秆和垃圾展开清理攻势,宽广干净的乡村道路、一碧万顷的田园风光尽收眼底。”该村一位网格人员说道。

6月10日中午,正在督查的中疃社区书记武万元地对记者说:“过了今天,我们村的抢收抢种基本上就结束了,到今天下午能完成百分之九十八九,比去年的进度又提前两天。”

自5月30日小麦抢收开始以来,武万元每天不分白天黑夜到各执勤点进行巡查,“机械收割时要盯着,麦茬不能太深,不然就耽误种。今年之所以这么快,首先是镇里工作布置得好,全员行动;还有就是收割机械要求高,没有破碎机的收割机不让下地。”这位军人出身的社区书记,掷地有声的说。(安徽省亳州市利辛县中疃镇人民政府 刘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