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风采 资源 建设 产业 合作

生态科技:大数据为检察监督插上科技“翅膀”

来源:中国网 编辑:清风 人气: 发布时间:2023-07-14 13:30:19
摘要: 第二届河南省检察机关大数据法律监督模型竞赛在河南省人民检察院举行。

——河南开封数字检察工作记实

近日,第二届河南省检察机关大数据法律监督模型竞赛在河南省人民检察院举行,经过激烈的角逐,开封市人民检察院自主研发的“创业担保贷款大数据法律监督模型”从全省160多个模型中脱颖而出,获得全省检察机关竞赛一等奖的优异成绩。

2022年11月,开封市检察机关收到案件线索显示,某个体户向通许县创业贷款担保中心借款10万元,贷款到期后,欠款人拒绝偿还,创贷中心起诉至法院,法院以当事人名下无可供执行的财产,终结执行程序。检察机关进一步调查发现,该中心有多起相似案件,拖欠的贷款增加了创贷中心资金安全风险,影响了创业就业惠民政策的良性运转。

为保障创业就业惠民政策落实落地,开封市检察机关在全市开展了“护航创业贷款·保障创业就业”专项监督行动,并由该院民事检察部门、信息网络中心自主独立“零成本”研发了“创业担保贷款大数据法律监督模型”,该模型通过调取相关单位业务数据,从海量数据中进行分析、对比,快速发现民事检察监督、行政检察监督、公益诉讼、刑事犯罪线索,用大数据为检察监督插上科技的“翅膀”。在该模型的帮助下,开封市检察机关陆续筛查线索500余条,向法院发出民事执行、民事审判违法监督检察建议34件,向开封市县两级创贷中心发出诉前检察建议、社会治理检察建议共12件,移送公安机关刑事立案8人,协助追偿到位贷款资金1841万元,办案成效受到开封市委领导多次批示肯定。

数字检察“一子落”,检察监督“满盘活”。开封市人民检察院曾荣获两届全国检察机关“轻应用”开发竞赛一等奖,拥有优秀的技术团队,全市检察机关以该技术团队为核心,挑选业务骨干组建数字检察“轻骑兵”,精心培养数字检察自主研发力量。2023年以来,开封市检察机关围绕市委中心工作和最高检、省检察院重点部署,确定10个司法为民的重大检察项目,建成涉企业犯罪、涉未成年人犯罪、法院执行信息等21种专项数据库,为两级检察院“零成本”研发监督模型提供技术支撑。目前,全市已自主研发应用虚假诉讼监督、耕地占用税及土地执法非诉执行监督、水资源监督等20个大数据法律监督模型,成功办理了一批监督案件,挽回经济损失约3000万元。(中国网 于培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