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风采 资源 建设 产业 合作

​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出席第七届气候行动部长级会议

来源: 编辑:刘景 人气: 发布时间:2023-07-18 22:58:15
摘要: 由中国、欧盟和加拿大共同举办、欧盟主办的第七届气候行动部长级会议在比利时布鲁塞尔召开。

3862e67e019c68521fb70d62fc201e75_W020230716688717099033.jpg

当地时间7月13日至14日,由中国、欧盟和加拿大共同举办、欧盟主办的第七届气候行动部长级会议在比利时布鲁塞尔召开。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作为会议联合主席,与会发表致辞并参加议题讨论。

黄润秋表示,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指引下,中国实施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战略,将碳达峰碳中和纳入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制定实施“1+N”政策体系,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着力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低碳转型。中共二十大报告将“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作为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进一步彰显了中国绿色发展的坚定决心和鲜明态度。

黄润秋指出,中国言必信、行必果。2021年中国碳排放强度比2005年累计下降50.8%。2022年底,可再生能源装机历史性超过煤电装机规模,成为中国电力新增装机的主体。中国的可再生能源发展极大降低了可再生能源的利用成本,为全球碳减排作出了重大贡献。大幅推动产业结构绿色转型,推进城乡建设和交通运输领域绿色低碳发展,启动全球覆盖温室气体规模最大的碳排放权交易市场上线交易,不断深化适应气候变化工作,发布《国家适应气候变化战略2035》。在全球森林资源持续减少的大背景下,中国为全球贡献了四分之一的新增绿化面积。

858454169a2892219dd0cececf3a0e7f_W020230716688977950179.jpg

黄润秋表示,气候变化造成的影响日益严峻,加强气候行动的紧迫性不断增强,各方应重塑政治互信,回归合作正轨,坚决维护规则,切实落实承诺,坚持各尽所能,强化国际合作。各方要始终维护《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以下简称《公约》)在全球气候治理中的主渠道地位,坚持公平、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和各自能力原则,全面平衡落实《巴黎协定》目标,向国际社会发出坚定维护多边主义、遵守多边规则的强有力政治信号。合作的精神是弥合各方分歧、推动多边进程取得成果的金钥匙。全球绿色低碳转型的良好势头来之不易,各方要坚决去除地缘政治因素对气候变化国际合作的人为干扰和破坏,深入反思“脱钩、断链、去风险”对全球应对气候变化带来的巨大风险,坚定走团结合作、互利共赢的合作之路。

30aaa6610775c8202119cda4d99aec76_W020230716689230114904.jpg

黄润秋表示,期待《公约》第28次缔约方大会(COP28)延续并深化“共同落实”的主题,以全球盘点为契机,向国际社会发出聚焦行动与合作的积极信号,为落实《公约》及其《巴黎协定》营造凝心聚力、团结协作的良好氛围。中国愿与各方一道,按照公开透明、广泛参与、缔约方驱动、协商一致的原则,共同推动COP28取得成功,推动构建公平合理、合作共赢的全球气候治理体系。

会议期间,黄润秋与欧盟委员会执行副主席蒂默曼斯、加拿大环境和气候变化部长吉尔博、COP28候任主席苏尔坦等举行会谈。

气候行动部长级会议由中国与欧盟、加拿大于2017年共同发起。本届会议聚焦全球盘点、减缓、适应、损失与损害、资金等气候谈判关键议题,来自美国、英国、德国、韩国、新加坡、埃及、巴西、印度、埃塞俄比亚、塞内加尔等30多个国家的部长级代表,《公约》秘书处执秘斯蒂尔、联合国秘书长气候行动与公正转型特别顾问哈特,以及国际能源署、国际可再生能源署高级别代表参会。生态环境部、外交部有关司局代表参会。第八届气候行动部长级会议将于2024年在中国举办。